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社区故事
燕宝社区:智能化服务保一方平安
2017-10-11 06:18:00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从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银川市西夏区燕宝社区被授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面对殊荣,燕宝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凤花笑着说,居民居住的环境安全了,她的心才能安。

  “以房管人”筑牢平安社区硬环境

  燕宝社区实行“以房精准管人”机制,建立了“出租房屋服务站”和“一档三清”,做到了服务管理的网格化和精细化。

  今年3月的一天,社区网格员郭秀敏走访时发现一租户的房屋租期快到了,她便上门询问。一进屋子郭秀敏觉得异样,自称是夫妻的一对男女家里居然没有床,地上铺的全是泡沫垫子。经验告诉郭秀敏这里有可能是传销组织的窝点,她不动声色地离开了。马凤花根据郭秀敏反映的情况立即联系了派出所,当晚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15名传销人员在该出租屋内被一举端掉。

  马凤花坦言,通过“以房管人”机制,实现了社区安全隐患排查的经常化和全覆盖,变“硬性管理”为“柔性服务”,管出了社区的一方平安。

  “微行动”实现综合治理多元化

  “我急需租一个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花半里小区、丽子园小区都可以,有合适的请帮助推荐一下。”

  “我的宝宝一周前头被砸伤,在小区大门口一个好心人借给我500元,他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能帮我找一下这位好心的大哥吗?”

  9月25日,记者在“燕宝零距离”微信公众平台上看到这样的求租和求助信息。马凤花告诉记者,这些信息只有她能看到,经过审核后她会发到公众号,社区2000多个家庭都能看到。

  燕宝社区打造“458”一站式服务,推出人口信息系统、宁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等4个电子系统;共产党员、银川微党建、志愿银川等5个宣传教育平台,以及电子代办、随手一拍、智能快递柜、燕宝零距离微信公众平台等8个信息服务平台,受到社区居民热捧,成为社区高效服务的助推器。

  如今“燕宝零距离”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人数超过6000人,在线访民情、释民惑、解民忧,一站式服务给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的“生命线”连上了“数据线”。

  “群防群治”构建治安防范大网络

  去年11月的一个深夜,西夏区兰芝巷里一辆私家车突然自燃。社区保安刘学军发现后,立即到社区“微型消防站”拿出灭火器,及时灭火,避免火势蔓延开来。

  “整个巷子里停了40多辆车,如果发现晚了,后果真是不堪设想。”说起这场火灾,刘学军心有余悸。

  “燕宝社区率先在西夏区成立了‘微型消防站’,所有工作人员都会定期培训消防知识。‘微型消防站’的成立抢在了时间前面,把很多小火灾扼杀在萌芽状态。”马凤花表示,目前社区划分为9个责任区,吸纳了热心人组建多个志愿者服务队,23名兼职法制宣传员、民情联络员、义务调解员每天全覆盖巡逻,搭起了安全文明的流动防线,把社区一家的独角戏变成了群防群治的大合唱。(记者 张晓慧)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最早降雪之后迎来最美贺兰山云海
· 锲而不舍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 黑夜中浮云涌动蔚为奇观
· 银川驾考下周起恢复 科目二待定
· 2017“海外红烛故乡行-宁夏文化之...
· 宁夏废止11件政府规章 修改24件政府...
· 宁夏多地迎入秋首场降雪 气温持续下降
· 出境游火爆“双节” 宁夏出入境旅客...
  图片
环球海洋科考起航
飞阅沙湖
银川:书香伴假期
宁夏迎游客高峰
  民生在线
·  平安吴忠有个“雪亮工程”
· 灵武严密布网打击传销
· 双节过后,“长假病”偷偷来敲门
· 商圈裂变让银川“购”精彩
· 家门口免费体检,太方便了!
· “12345”受理共享单车诉求超千件
· 除科目二外 其他科目银川16日起恢复...
· 我区迎来57年来入秋后最早一场降雪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