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社区故事
金凤区宝湖社区好家风滋润社风世风
忠厚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
2018-01-16 06:44:44   
2018-01-16 06:44:44    来源:宁夏日报

  1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宝湖社区家风家训馆时,遇见社区居民、“最美银川人”吴平前来捐赠一张老照片。“照片拍摄于1967年6月,当时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接见参加这一工作的团以上干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众多合影者中就有我父亲吴凤鸣。”这张照片在吴平的父母家摆放了几十年。

  “父亲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他教育子女要‘认真做人,踏实做事’,这也是我们的家训。”在父亲的教导下,吴平20岁出头就成为了自治区三八红旗手。2010年,吴凤鸣老人因病去世。从此,每当看到这张老照片,吴平和家人总感觉老人未曾远离。吴平说:“留给子孙家财万贯,不如良言一句。”捐赠这张照片,是想让更多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宝湖社区成立于2012年,辖区居民超过1万人。社区自成立以来,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家庭创建为载体,着力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涌现出200多名社区“邻里之星”和100多户社区文明家庭;“最美银川人”3名,“最美金凤人”12名,自治区道德模范1名。

  “最美银川人”张丽君婚后尽心尽力伺候瘫痪的婆婆和双目失明的公公,直至两位老人去世。2007年,她的丈夫张西民因工伤导致重度残疾。面对生活的磨难,张丽君没有退缩,对丈夫不离不弃。左邻右舍的人常说,你看张家,孝老敬亲,家风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张丽君的女婿主动承担起照顾岳父的重任。“立德兴家”的家训,积极向上的家风潜移默化中为这个家庭树立了口碑。

  “最美金凤人”高德惠重视家风家训教育。在“严己宽人,老实做人”的家训熏陶下,家庭成员之间父慈子孝,婆媳、妯娌、儿女、子孙之间从未吵过架、红过脸,一家人恩恩爱爱,和和美美。不仅如此,年过七旬的他还热衷于诗词创作,歌颂社区好人好事、社区好风貌,弘扬社会正能量。

  宝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红彩说,好家风滋润社风世风。社区居民陶丽芬的儿子因病瘫痪,社区邻里一家亲互助社的10多名成员长年定期轮流为这户人家送菜,甚至有人送来气垫床垫。这一爱心活动一直持续到去年陶丽芬儿子去世,历时近5年。居民尚荣在社区组建老年合唱队,并担任指挥。他根据社区的邻里亲情真人真事,与李红彩共同创作了《宝湖邻里之歌》。前阵子居民张宁霞患重感冒,在社区“邻里好友”微信群诉说生病的苦痛,不一会收到了一堆信息,大家的关心让她倍感温暖。“你要是在微信群里发信息:生病想喝粥。邻居们上门送来的各种各样的粥,一星期也喝不完。”张宁霞觉得生活在宝湖社区,如同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注重家风”重在传承家训,树立起应该弘扬的行为准则。去年年初,宝湖社区党支部决定建宁夏首个家风家训馆,面向社区居民征集好家训和好家风故事。一石激起千层浪,征集活动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总共征集到60多条,饱含着做人、治家的智慧。

  在家风家训馆担任义务讲解员的社区居民陶鲲告诉记者,去年12月中旬开馆至今,这里成了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好去处,前来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达600多人次。人们从中深刻领悟出好家风、好家训如同润物细无声般影响着每个家庭成员的精神内涵。(记者 高 菲)

【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