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社区故事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大舞台有“魔力” 七旬“民星”编剧刘征唱主角
2018-01-17 10:48:23   
2018-01-17 10:48:23    来源:银川晚报

刘征

  这两天,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崇安社区主任陈爱梅的朋友圈里转发了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内容,总共13个节目中,3个表演唱节目都是由崇安市民学校校长刘征创作的。这也是第三年在网络春晚的舞台上表演刘征创作的文艺节目,节目好、接地气成了刘征这位草根编剧的标签。

  自学创作,尽心做事,等到了一个机会

  现年71岁的刘征是崇安市民学校的校长,在退休以前并没有从事过类似的编剧工作。1996年退休以后他先是在北京中路锦绣苑社区居住,担任社区党支部宣传委员。那时候刘征就想着结合政策写一个宁夏方言的节目,可是自己又不懂,为此他专门找银川市说唱艺术团的专业老师学习。通过努力学习,刘征逐渐掌握了宁夏快板、数花的创作方式,学会了写词。

  2014年,刘征一家搬到了唐徕小区居住。2015年10月,崇安市民学校创办,由于刘征做事细心还尽力,得到了居民一致认可,最后当了市民学校校长。

  2015年12月,经兴庆区宣传部牵线搭桥,崇安社区报名参加2016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作为市民学校的校长,刘征积极参与筹备。刘征想,光是唱歌跳舞不够,还得创作一个有咱宁夏特色的节目。最后他编写了表演唱节目《五朵金花夸兴庆》,五个叫金花的老人在舞台上轮流讲述自己身边的变化,表演形式非常新颖,并成功入选2016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五朵金花夸兴庆》慢慢在银川有了不小的知名度,成为市文明办表彰的14个节目之一,兴庆区唯一的入选节目。

  编写的节目连续三年入选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2016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成功,激励了刘征的创作欲望。“在咱们银川,方言节目要比普通话的更受欢迎,表演唱的形式诙谐幽默,要想节目好,还得是原创。”2017年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上,刘征再次创作了《夸夸咱们的兴庆区》,演出后又获得一片赞誉。“网络不发达的时候,演节目只能现场观众看,现在是网络时代,全国社区如同一个大舞台,节目一上网,喜欢的人都能看到。”

  经过两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磨练,今年,刘征铆了劲创作了三个节目,结果全部被选中。《十九大精神放光芒》紧紧结合十九大报告,把报告变成了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文艺节目;《兴庆区党委和政府两学一做有成绩》则是梳理了兴庆区的新变化新动态;最受欢迎的则是表演唱《老两口学党章》,用表演唱的形式将老党员夫妻学习党章的过程在舞台呈现出来,1月10日网络春晚录制现场,4位演员一亮相,就引起阵阵掌声。

  老爷子希望通过节目宣传赞美银川

  凤凰北街崇安社区主任陈爱梅说,刘征创作的文艺节目一直是社区的招牌,不同于一般的唱歌、跳舞,他编写的节目讨巧又生动,既宣传了政策,还娱乐了群众。63岁的周菊多次表演了刘征编写的节目,她说:“刘征写的节目结合了宁夏方言,形式活泼诙谐,其他文艺团体都羡慕我们有一个‘金牌编剧’。”

  近年来,刘征编写的文艺节目共有20多个,在兴庆区有很高的传唱度和知名度。刘征说,现在的网络春晚提供了一个舞台,把全国社区的文艺节目都放到一个平台上展示,“我就是要通过节目展现城市发展变化,以及银川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赞美兴庆区,赞美银川。”

  背景资料

  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主办,中国社区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湖北广播电视台、武汉市文明办、武汉百步亭社区承办。是一台以网络为平台,尽展全国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万家宴。

  第1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开始于2012年,截至2018年已经连续举办7届,名列全国“十大网络春晚”之首。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全国100个城市、1万个社区,开展城市分会场和社区专场活动,把舞台送到居民家门口、大院里、广场上,居民通过歌舞、小品、情景剧等各种形式,说唱新变化。(记者 申雷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瑞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