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社区故事
明月社区有群爱管“闲事”的“老舅妈”
2018-01-31 05:49:00   来源:宁夏日报

  1月30日上午,王勤英来到平罗县城关镇明月社区,一进门就看到一名妇女垂头丧气坐在那里。这名妇女是物业管理员,因所在小区的物业费收不上来正在生闷气。“三句好话当钱使,态度好,讲道理,把对方当家人、当朋友用心相处,对方也会理解你。”经过一阵“闲聊”,该妇女喜笑颜开地离开了。

  今年79岁的王勤英曾担任村妇联主任,有34年的基层调解经验。如今,社区有调解不了的矛盾纠纷,会请她出面帮忙调解。去年6月,社区将王勤英、任月霞等8名老人请来共同组成“老舅妈”金牌调解室。

  “老舅妈”家里家外管事忙

  “老舅妈”们年龄一个比一个大,但调解起矛盾来却个个胸有成竹,她们还研究出一套“望、闻、问、切”的方法。

  “矛盾纠纷就跟看病一样,要先找到病根,再根据病情制定方案。”王勤英说,调解是个技术活儿,如果调解不好,事情不仅没平息,自己还受一肚子气。

  前不久,明月新村保安田丽(化名)向出租车司机王伟(化名)收取一元钱进门费,王伟认为他的车进去放下乘客就出来,不应该交这个钱。两人语气生硬,从争吵到互相撕扯,王伟将田丽左耳打伤。

  田丽住进医院,虽伤势不重,但心里憋着一口气。她以耳朵听不清为由迟迟不肯出院,还说要将王伟告上法庭;而王伟则认为田丽是在讹诈,不肯让步。

  “老舅妈”们了解情况后,兵分两路去劝解。她们先通过“望”了解田丽的伤情,随后又“闻”到了田丽要求近万元的赔偿。另一边,以王勤英带头的老舅妈们到王伟家中“问”,将谁先出口伤人、动手打人等情况全部问清后,又开始“切脉”“对症下药”。

  搞清事情原委后,王勤英带着王伟去看望田丽并诚恳地向她道歉。经过“老舅妈”们耐心地劝说,两家达成赔偿协议,王伟向田丽赔偿5000元医药费。

  化解小事情促成大和谐

  平日里,“老舅妈”们一有闲工夫就在社区来回转悠,在与居民的闲聊中收集“线索”。很多时候,社区的矛盾都是老舅妈与邻居聊天得知的。

  有一次,明月新村北区几个居民聊天时,说起小区里有个男子一年半载都不回来看父母、老人很伤心的事。王勤英听到后,她找机会和男子“偶遇”后,给他讲了一个不孝之子的故事,等男子明白过来后,脸羞得通红。

  不论是赡养老人、夫妻闹离婚,还是宠物扰民、绿化地种菜等,只要“老舅妈”们一发现苗头,就会到居民家中串门,边聊天边为他们宽心。心宽了,矛盾自然就解开了。对于不易化解的矛盾,她们不厌其烦地进西家跑东家,慢慢化解。

  “别看我们平时处理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小和谐才能促成大和谐。”53岁的“老舅妈”李殿清说。(记者 李 良)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2018元宵节少儿文艺晚会录制成功
· 宁夏新春彩灯文化节将于2月3日启幕
· 银川警方成功止付并追回200万元被骗...
· 银川交警寒风中收到外卖热饮
· 北京同仁医院与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
· 宁夏交警发布2018年春运暨春节长假...
· 宁夏建成科普e站424个 打通科普“最...
· “资本思维+融资路径”助推宁夏食品...
  图片
2.jpg
大红灯笼高高挂
1.png
贵州斗鸟迎新春
1.jpg
中国救助突发重病越籍渔民
冰城遇“极寒”
  民生在线
· 春节期间购物需提防商品促销陷阱
· 春运临近,收好这份交通攻略
· 欢欢喜喜迎新年 各项检查保安全
· 滨河新区将又多一条主干道
· “民生账本”的温度
· 让家庭医生助推“健康宁夏”建设
· 北京同仁医院与银川市三医院签订技...
· 环卫工人请大家监督偷倒垃圾行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