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社区故事
激活党建引领“微细胞”、构建“15分钟党建圈”、打造“家”文化品牌,林湖左岸社区探索“暖心+”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子——
社区党建有温度创新服务暖民心
2018-11-29 14:59:19   
2018-11-29 14:59:19    来源:银川日报

  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林湖左岸社区是一个“新、旧”小区融合的社区,2018年,该社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治理等方面的探索,将社区党组织服务优势转化为党建优势,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探索出以“暖心+”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子,让社区“大家庭”更温暖,让老百姓更幸福。

  百姓点单,社区烹饪“家”文化大餐

  在居民侯风霞看来,自己生活的小区如今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小区环境好,各种文化活动很多,今年我听了几节‘家道文化’的课,学了不少国学知识呢。”侯风霞说道。

  “根据百姓的需求,我们打造出‘家’文化品牌,包括家国、家园、家道、家庭,充分融合联合党委单位的资源,实现教育、管理党员,凝聚、服务百姓,构建联动运行体系。”林湖左岸社区党支部书记秦娜告诉记者。

  林湖左岸社区包括14个居民小区,其中12个成熟小区、2个在建小区,作为一个“新、旧”融合的社区,党支部围绕区域位置、人口、资源等特点,以百姓期盼为导向,指导各小区有针对性地创新服务载体。针对不同群体,社区实施1248志愿服务体系,建成了老年之家、青年之家、妇女儿童之家。如社区党支部设立居家养老中心、为老人提供日常服务;建设妇女儿童之家,设立市民学校等。

  为了让百姓真切地感受到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社区党支部同时开展相应的精准服务,梳理出包括法律维权、文化养老、关爱困难群体等15项服务项目,今年有15家单位认领12项由社区提出的项目,社区认领5家单位提出的5个项目,双方共享资源5项,拉近了党群关系的同时,增进邻里乡情。通过特色品牌的创建,林湖左岸社区差异化个性服务深入人心。

  15分钟党建圈,用最快速度解决老百姓的事

  95岁的王一铭是林湖左岸社区的居民,85岁的老伴儿腿脚不好,长期拄拐杖。由于出行不便,两位老人无法到社区服务站进行退休认证。了解到情况后,社区第五网格员谢瑜采集了老人的信息后,回到社区服务站,通过扫描二维码在自己手机上安装了宁夏养老认证手机APP,随后再来到老人家中,完成退休认证。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林湖左岸社区将12个小区按照居民户数比例被划分成8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建立网格居民微信群,将百姓纳入到不同的网格,同时实现网格员与辖区党员、片警、志愿者、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密切协作,构建“15分钟党建圈”,确保百姓的问题第一时间在网格内得到快速处理。

  此外,社区还借助党群活动服务站、社区服务站、网格管理站三大平台,打造出捐助帮扶、法律维权、医疗保健、美化家园、综合治理、就业援助、文化宣传、交通劝导8支志愿者队伍。社区为党员履行义务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而党员则为社区服务注入力量。

  为民排忧解难,小事不出小区、矛盾不出社区

  长期以来,园丁家园与宁南学府两个小区因共用一个通道产生诸多矛盾。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助他们理清法律关系,希望两家物业公司能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化解矛盾。通过4次调解会议,两家物业公司认识到了问题所在,自愿达成了有偿服务每年20000元的和解协议。

  今年8月的一天,一位80岁的老人来到社区,希望调解员帮助其化解家庭矛盾。通过聆听老人的诉说,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老人受家暴困扰。为此,社区通过释法说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长期对此事进行关注。经回访,再无家暴情况出现。

  “在日常调解中,秉承小事不出小区、矛盾不出社区的理念为居民排忧解难,发挥党员调解员在调解矛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为民服务的‘末梢神经’。今年社区多次组织居民与物业共同参与,现身说法实地演练纠纷调解全过程。通过全员参与调解、律师点评等方式,建立规范的居民自治模式,截至目前已经成功调解邻里纠纷22起。”秦娜说道。如今,林湖左岸社区已探索出一条政府治理和社会参与、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之路,让社区党建更有温度、更暖民心。(记者 詹思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