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社区故事
社区里“穿警服”的副书记
2019-03-22 06:08:13   
2019-03-22 06:08:13    来源:新消息报

  他是派出所民警,也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以前,他是社区治理的参与者;现在,他是社区的管理者。像他这样身兼两职的民警,在银川市金凤区有26位。

  他,是人民警察

  “王哥,有丢了孩子的家长请民警协助调取小区监控录像。”3月19日21时30分左右,正接受记者采访的王广恩接到值班台打来的电话,马上起身。“让他等两分钟,我在楼上办公室,马上下去。”王广恩迅速跑下楼,不到半分钟就站在了求助者面前。 

  王广恩是金凤区黄河东路派出所民警,19日晚上是他值班。得知求助者要调的监控录像在金凤区工业集中区,王广恩马上让对方上警车一起赶往监控室。到了监控室,王广恩与求助者一起在各个监视屏上分析孩子经过的路线,最后共同锁定一个路口:走失女孩16日16时-16时10分经过这儿,需要调出这段时间的视频。 

  就在大家调取监控视频时,王广恩的手机又响起来:“福通小区一位居民报警,有讨债者围堵在自己家里,请求警察前去处理。”王广恩和同事安排好手头工作后,又奔赴福通小区。 

  这一夜,王广恩像无数个值班的夜晚一样,到次日凌晨近5时才得以眯上眼睛睡一会儿。 

  20日8时,他从派出所出来,直接赶到自己负责的社区——颐和城府社区“上班”。此时,他的身份从民警转变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他,也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在派出所值了一夜班,只休息了两个多小时,可王广恩还是精神抖擞地走进颐和城府社区多功能室。几天前,他就做好课件,准备在20日社区主题党日这天,给150余名社区党员上一堂扫黑除恶知识讲座。 

  王广恩2009年从部队转业到银川市公安系统,此后大部分时间都在担任社区民警。2018年5月,他被任命为颐和城府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后来又成为金凤区工业集中区和黄河东路街道办双渠口村的党支部副书记。 

  “我这个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和社区民警比起来,担子就更重了,活也更多了。”王广恩笑着说,“我在群众眼中就是万能的,啥事都管,啥活都干。说实在的,只要是群众反映到我这儿的问题,我都努力去解决。” 

  王广恩负责的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共有2.89万人,流动人口多,情况比一般社区复杂。“有7名外国人、11名精神病患者、11名两劳释放人员,有2家涉外单位、9家培训机构、2座加油站、4所幼儿园……”说起自己负责的社区情况,王广恩如数家珍。为了把社区管理好,他发动许多热心居民帮助他了解情况,他的手机里有近30个微信群。“近3万人口,光靠社区民警是管不过来的,需要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和社区民警一起守护居民的安定和谐。”王广恩说。 

  21日,王广恩又在颐和城府社区忙碌,和消防、物业、业委会等联合治理小区乱堆乱放现象。“以前主要是守护辖区治安,我们是社区治理的参与者;现在,要擅于主动发现问题,自觉主动地组织好各方力量资源,转型为社区管理者、带头推动者。”王广恩说。

  后记

  记者了解到,为构建现代化小区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现警民共享共建共治目标,金凤区公安分局积极推行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工作,努力探索开创社区警务管理新模式。 

  在金凤区公安分局,像王广恩这样被任命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的社区民警共有26位。“双重身份”的他们,除了在派出所做好本职工作外,其余时间要沉进社区,掌握社情民意,推进扫黑除恶,收集上报社情动态和突出治安问题,做好宣传、教育、组织、发动和服务群众等工作,还要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推动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记者 李荣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