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社区故事
【@社区·人生七十正青春】
多才多艺张风英绘出多彩晚年
2019-04-14 12:28:37   
2019-04-14 12:28:37    来源:宁夏新闻网

 

  4月12日, 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海宝社区居民张风英正在仔细翻看着自己的剪纸本,十二生肖、龙凤吉祥、福字、寿比南山、喜鹊……70岁的她退休生活丰富多彩,精致如巧手剪纸、描绘国画、绣十字绣、贴吹塑纸,运动如跳广场舞、太极拳、剑舞,“我现在身体还好,不依赖儿女,自己能把日子过好。”张风英自豪说。

  张风英出生在中宁县,因家被黄河涨水淹没而搬迁到渠口农场。1968年,张风英拿到初中毕业证,成为渠口农场小学临时教师。“就听老教师讲了一节课,第二天就站上了讲台。”张风英回忆道。而由于“文化水平不够”,张风英一直教授低年级学生,“我教的都是一二年级,一半是老师、一半是保姆”,张风英感慨说。

  虽然一直是以工代干的临时老师,每月工资仅十几元,张风英却是获得称赞最多的老师。1980年,调到石嘴山市第六小学,张风英才成为一名“正式工”,她的工资也涨到每月34元。但学历低,是张风英的心病,她怕“耽误”学生,因此做了一个勇敢的决定。白天上班,晚上批改完作业、备完课,张风英再次拿起书,学习教育学、心理学、语文、数学……1983年,张风英考上石嘴山市黄楼师范学校,经过2年刻苦学习获得中专学历。回到小学后,张风英有了底气,“可以往上教”,从此张风英带班的学生成绩一直名列全校前列,“学生从45人加到70人,教室挤得满满的。”1990年,张风英调到特殊学校,虽然班里学生才十几名,但她不愿意辜负每一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下功夫自学手语,一边上课一边学手语,“乘号是一个×,食指无名指并起来是等于号,双手大拇指食指组成三角形……”说起手语,张风英至今仍记忆犹新。

  2005年,张风英退休,本该安度晚年,但患上脑血栓的丈夫让她操碎了心。2013年,丈夫突然去世,张风英倍受打击,不愿意出门,连家人朋友的电话也不愿意接。后来,是一位学生的话,让张风英重拾对生活的信心,“那时,一名特殊学校的小丫头辗转打听到我电话,第一句话就是‘老师,我想你,想看看你’,我的眼泪就下来了。”张风英说。

  “我教的学生怎么都过千了,后来经常有学生找我表达感谢,请我吃饭,让我真正感到‘桃李满天下’的骄傲。”张风英说。这份骄傲,让张风英走出家门,开始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锻炼身体,她学会剑舞32式、太极拳24式,还会扇子舞、打“老牛”;上老年大学,学习国画,花鸟、牡丹、蝴蝶、葡萄都化为她笔下的颜色;剪纸,让她每天徜徉在红火的海洋里,“我这些年剪了有1000多张剪纸,大多都送给朋友了。”每当说起剪纸,张风英都兴致勃勃,“这幅《龙凤吉祥》,我花了一个星期,时间最长。主要是龙头、龙鳞等细节特别难剪,需要很小心。这幅少数民族青年也特别难剪,衣服上洞太小要细心地掏。”在社区活动中,张风英又当上剪纸老师,“剪纸特别适合老人,锻炼手脑配合,又不累。”

  张风英的多彩生活仍在继续,她准备学完国画,在老年大学学习弹电子琴、书法,“虽然我退休了,但生活依然可以很精彩。”(宁夏日报记者 杨超)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