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社区故事
“医生”赵金龙
2019-04-19 06:51:49   
2019-04-19 06:51:49    来源:宁夏日报

  左邻右舍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遇到水、电、暖等疑难杂症,第一时间就找赵金龙“瞧病”。他不但“妙手回春”,且从不收费。

  70岁的赵金龙是银川市金凤区满城北街阅海社区居民。1974年,宁夏农垦在甘肃招工,赵金龙应聘成功来到宁夏西湖农场。

  那时土地盐碱化严重,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每年春秋两季,赵金龙当起了治碱“大夫”,挖沟往田里灌水排碱。之后,宁夏农垦发展水产养殖,赵金龙响应号召从田间走向水塘,一面看养殖书、一面请教水产技术员,慢慢学会给鱼瞧病。

  给地里的、水里的瞧病都不算什么,老赵最擅长的还是“医治”线路和水暖问题。

  “怎么突然停电了?”阅海社区2009年刚成立时租了一间旧房子办公。每次停电,社区工作人员都找物业维修,却不能彻底根治。

  反复两次后,社区居委会主任马金良决定请“赵大夫”根治顽疾。马金良和赵金龙曾一起在西湖农场就职,马金良深知赵金龙有“两把刷子”,每当农场线路出现问题,都是赵金龙解决。赵金龙早已退休,是否愿意出山,马金良心里没底。

  接到马金良的电话,赵金龙拿起工具包直奔社区。老将出马一个顶俩,不一会的工夫,“电老虎”被赵金龙驯服。

  “老赵,不能让你白干活,多少钱合适?”活干得漂亮,马金良非要支付工钱。

  “分文不取。”赵金龙掷地有声,“社区为大家服务的,我也愿意为大家服务。”

  如今,阅海社区迎来送往了三届居委会主任,赵金龙始终是社区和邻居们的维修义工。

  别看老赵已是古稀之年,可是他一点也不服老。去年,还干了一件难度系数极高的事。

  “老赵,你赶紧来看看,已经请了3个师傅都没有修好。今天再不修好,我那几塘鱼可就全完了。”昔日的同事老陈向他求救。

  赵金龙说,老陈的忙必须要帮。赵金龙买房时,由于资金紧张,开口向老陈借钱,老陈爽快借给2万元。

  老陈承包鱼塘,5根电线杆3根落线,导致3台增氧机无法工作。眼看太阳即将落山,增氧机不工作,鱼将全部死亡。

  戴上脚扣、扣上保险带,69岁的赵金龙爬上了电线杆。年轻时,赵金龙爬电线杆维修,曾出现过一次意外。当时他爬到5米高时,电线杆突然倾斜,赵金龙直接跌落在地。幸运的是,电线杆未砸到身上,只是胳膊受伤。连爬3根杆子,当双脚从最后一根电线杆落地时,他已经两腿发软。

  近日,一场大风把社区服务站的一块牌子刮倒,社区党支部书记马银花一个电话,赵金龙拿上工具进行固定。“要做到人老心不老。只要大家需要,我随叫随到。”赵金龙说。(记者 乔素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