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社区故事
生活之中来取材   居民上场当演员
创城的事儿该咋干 这个小品您看一看
2019-05-17 07:31:25   
2019-05-17 07:31:25    来源:新消息报

  这几日,银川市西夏区宁华路街道宁朔南路社区居民赵玉芬走在小区里,总有人上来找她聊天,称她“把刘大妈演活了”。原来,在5月10日的社区文艺汇演上,赵玉芬、朱雪琴和吉素珍主演的小品《家园》因为内容接地气、语言很平实、“笑果”出众,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小品中的灵魂人物“刘大妈”正是由赵玉芬扮演,她也成了社区的名演员。5月14日,记者见到几位主创者,她们已经开始着手下一个创作了。

  小品诙谐有趣

  “我叫刘翠花,大伙叫我刘大妈,一年多前从山区搬到咱们江南小区,这进了城才知道日子真好,用的天然气,喝的自来水,和乡下生活比起来真是轻松又享福。”舞台上,女一号赵玉芬扮演的刘大妈穿着花裤子、花棉袄,提着一篮子芹菜上场了,这一出场就引来了大家阵阵掌声和笑声。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这个月社区要搞诗词大赛,我也报名了。咦?哪儿里来的一股臭味呢?”这时,社区“阳光爱心姐妹队”队长吉素珍扮演的热心联防队队员张阿姨也到了楼下,闻到异味后张阿姨在楼道里寻找起来。“嗨,原来是刘翠花把酸菜坛子搬出来了,再加上她平常捡拾的硬纸板、瓶瓶罐罐等都堆积在一起,这不发霉散发异味才怪呢!” 

  接下来,小品围绕刘大妈在楼道乱堆乱放杂物,张阿姨先从讲文明卫生、到讲安全法规等方面规劝刘大妈主动清理,此时朱雪琴扮演的居委会干事也来检查卫生,恰好偶遇两位大妈争论,最终在她们苦口婆心劝说下,这位爱捡垃圾、乱堆乱放还爱撒泼打滚的刘大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仅主动清理了楼道,还自愿加入志愿者团队,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引导者。

  取材生活点滴

  “小品里面的人和事都是取自社区里的真实故事。”该小品作者60岁的朱雪琴说,她本人也是社区“阳光爱心姐妹队”队员,平常要和姐妹们一起进行安全巡逻、卫生检查,目睹了很多邻居因为乱堆乱放影响邻里关系,也知道这些杂物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还会在发生应急事件后成为生命通道的阻碍。自从银川开始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所有人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努力,而她平常喜欢文学创作,便想着用手中的笔把这些点滴记录下来,“编成小品演出来的效果要比挨家挨户宣传动员效果好,能从嘻嘻哈哈的笑声中对照自己的做法是否文明,我们的意愿就达到了,如果再有改变,那就更好。”朱雪琴笑着说。

  居民自编自演

  据了解,朱雪琴创作小品《家园》的想法两年前就有,当时只是想把“阳光爱心姐妹队”的日常记录下来,修修改改形成了一个初稿。这次接到社区通知要在三天内出个节目后,朱雪琴立马把这个作品拿出来,在内容上增加了更多案例,使故事更加饱满。“人物的服饰、道具、台词,我们都是根据人物性格精心设置的。”朱雪琴说,内容确定后,她便开始在身边寻找演员,得知小品内容聚焦银川创城后,老姐妹吉素珍和赵玉芬立即放下手头的事加入到紧张的排练中。 

  “真正排练了也就两次,但是对台词我们对了8遍。”赵玉芬回忆道。“剧本来源于生活,在表演的时候就像自己亲自去居民家清理杂物一样,很多话自然而然就说出来了。”赵玉芬表示,这个节目的主要内容虽然是美化环境,但是给居民的警示却不仅仅如此,还有希望大家踊跃参与社区文娱活动,多关注身边的弱者,等教育意义。(记者 李奕辰)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