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社区故事
绷紧“安全弦” 筑牢“防火墙”
2019-07-05 07:03:31   
2019-07-05 07:03:31    来源:宁夏日报

  偌大的厂区,红旗招展,高音喇叭里传出催人奋进的歌曲……上世纪80年代的银川大河机床厂,王振文是厂保卫科的消防员。

  6月19日,回忆起峥嵘岁月,王振文仍旧满怀豪情。

  工友们干得热火朝天,谁都想把流动红旗“占为己有”。王振文最怕“火”,热情可以有,这“火”万万不能有。

  时近中午,油漆车间里走出三三两两的工友,又到了午饭时间。王振文顾不上吃饭,悄悄走向车间。

  油漆车间是厂区防火重中之重,因工种特殊,车间里弥漫着浓烈的油漆味,一个火星儿,就有可能引爆整个厂房。

  车间里有几位“烟友”,那是王振文的铁哥们儿,上班同进一间厂,下班同回一栋楼,闲时互相递支烟,天南海北聊起来。可有时,这几人又是王振文的“敌人”,机床厂鼎盛时期有车间七八个,职工最多时有1800多人,防火任务艰巨。可这几位“烟友”,总是在午休空档躲在车间角落里抽烟,恰恰又是最易引发火灾的油漆车间,王振文发现过几次,也劝说过几次,几人仗着和他关系好,嘻嘻哈哈闹一阵,这事儿就算过去了。

  王振文面情软,不好意思拉下脸来怼朋友。可他是厂里消防员,他若不说,一旦发生事故,责任谁负?

  考虑再三,王振文决定,去跟他们打个赌。

  果不其然,趁大伙儿出去吃饭,三个朋友又在车间外面的花丛后边抽烟。

  “振文,来一支!”老陈热情地招呼他。

  “这两天咋老不见你来?”小赵走过来,搂住他的肩。

  王振文一抖肩膀,开门见山:“这里不许抽烟,你们别抽了!”

  “为啥?又没在车间里面抽。”

  “车间外面也不行,油漆车间外面可燃物浓度也很高,一旦发生火灾,你们都是肇事人!”王振文义正言辞。

  “走,别理他!”一席话说怔了三个人,小赵一脚碾灭烟头,叫上另外两个人准备离开。

  “别走!”王振文喊住“烟友”:“敢不敢打个赌?”

  “啥赌?”几人停住脚,扭过头。

  “你们保证不再在厂里抽烟,我就能保证把烟戒掉!”

  虽然年龄不大,王振文烟龄不短,说戒烟没那么容易。可大丈夫一言既出,多少匹马也拉不回。从那次打赌之后,王振文果然再没抽过一支烟,几个朋友也都说到做到,再没在厂里喷云吐雾。

  从1966年进入大河机床厂,王振文始终在保卫部门,直至2009退休。

  时至今日,70岁的王振文脑袋里还是紧绷着“安全弦”。银古路街道友爱社区经常邀请他参加义务活动,戴上红袖箍,督导社区居民防火防盗、保持卫生。(记者 秦磊)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