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融媒眼 -> 视频集萃
德坤环保:疫情下的国企思考
2021-11-25 18:22:03   
2021-11-25 18:22:0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1月25日.png

 

  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在这一链条上,从核酸检测、隔离转运,到社区管控、病例救治,再到处置涉疫医疗废物等,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

  这最后的“一公里”,就是涉疫医疗废物的处置。

  10月18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启动突发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预案,要求确保医疗废物和涉疫废弃物从产生、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和人员安全的闭环管理,严格做到疫情医疗废物当日收集、当日处置。

  “我们充分发挥国企担当,守护防疫的最后一个关口,确保医疗废物和涉疫情废弃物100%的安全处置。”宁夏德坤环保科技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刘东升说。

  作为自治区唯一一家采用焚烧工艺处置医疗废物的专业处置单位,本轮疫情防控中,公司负责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共1200余家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任务。期间,还承担35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111家隔离酒店、11个确诊病例封控单元、800余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医疗废物转运处置任务。

  100%安全处置的背后,展现出一个正在推进改革的国企在疫情大考中的怎样担当?

涉疫医疗废物、涉疫生活垃圾“去哪儿了”?

  本轮疫情防控,涉疫医疗废物乃至涉疫情生活垃圾陡增,对整个宁夏的医废收集转运处置能力是一次大考。

  收集、转运、处置,全程闭环管理,防止发生“二次污染”。如何确保每一个环节安全可靠?

IMG_20211115回厂.jpg

  “涉疫医疗废物用双层、鹅颈式医疗废物专用袋包装,全程为密封‘冷链’运输,医疗废物周转箱全程不落地,确保运输环节安全。”刘东升介绍,涉疫情医疗废物入场后,做好防护的现场作业人员,会将医疗废物投入专用焚烧炉内,产生的烟气经先进净化工艺严格处理后达标排放,筑起医疗废物处置环节的坚固防线。

IMG_20211116_084656.jpg

  作为最后一关,焚烧炉内温度高达1100℃,能够瞬间杀死病毒。“我们按照相关要求,固定专人负责处置涉疫情医疗废物,尽量减少集聚风险。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口罩的工作人员,守在表面温度高达200摄氏度的焚烧炉附近,不到半小时,衣服能拧出水来。”刘东升说。

  本轮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德坤环保公司出车863车次,行驶13万余公里,收集银川市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隔离点和核酸检测采样点位产生的涉疫医疗废物592.17吨;对各医废集中收集点的医疗废物进行24小时不间断转运处置,做到“日产、日清”,全力确保医疗废物和涉疫情生活垃圾的安全收集与转运。

  10月23日,银川市迎接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以10月28日为例,仅银川市全员核酸检测收集的医疗废物达21.226吨,包含其他涉疫医疗废物当日收集量超过30吨。

  “这超出了公司平时的日均处理能力。”刘东升介绍,根据有关部门的应急安排,为应对突发状况,超出处置能力部分转入协同应急处置单位,“我们实行满负荷运转,及时调整工艺,采取应急措施,优先对涉疫情废物进行集中处置。”

33.jpg

  难题不只有一个。

  515个采样点分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最远的采样点距离厂区超过100公里——医疗废物转运点更多、距离更长、难度更大。对此,德坤环保派出专车、专人,负责转运采样点产生的医疗废物。转运车辆夜以继日“在线”运行,确保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及时顺畅无积压。

2.jpg

  “公司全员上岗支援一线,宁夏建投集团积极调配所有子公司符合要求的驾驶员支援我们。”刘东升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租用符合要求的15辆转运车辆增大运力,保障应急期间医疗废物及时安全转运,最大程度保证完成处置任务。

  德坤环保办公室主任、疫情期间调度总负责人张鑫,每天要接听1000多个点位的协调电话。他负责协调兴庆区、金凤区和西夏区1000多个核酸检测点的医疗废物收集和转运协调工作。特别是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期间,他好几天没合过眼,往返于各采样点,协调医护人员与收集转运人员对接,将每个点位上的实时产废信息,反馈给公司调度中心之后,并及时派车运输,发挥了一名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

  “在此过程中,得益于各方的配合和协助,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刘东升说。

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让企业"驾云"而行

  作为自治区环境及公共卫生应急响应预案重要成员单位,德坤环保一直承担着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1200余家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运焚烧处置任务。

1.jpg

  非常时期,担当非常之责。德坤环保在国企改革中焕发新活力,在应急处置中处变不惊,得益于平时的稳步积累,以及对行业的精准把控。

  德坤环保前身为宁夏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2015年脱钩改制后,由宁夏国资委代表自治区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

  针对此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行业问题,公司及时进行了复盘和总结。“建议全面布局抢抓医废信息化运营,与监管部门加强沟通、相互协同,推动完成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医疗处置效率。”刘东升介绍,目前公司已规划和参与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智能医院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方案》,完成了医疗机构信息平台的搭建及处置公司平台的搭建,可以满足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源头产生到末端处置生命周期的全闭环管理。

  刘东升说,德坤环保作为医疗废物的处置末端,不仅与各医疗机构形成闭环,也将与市、县、三区相关监管部门形成信息互通,借助物联网管理,助力医疗废物全流程化管理医疗废物及时地转运处置。

  下一步,公司发展规划将在地域上形成以银川和宁东为重点发展、以全区为重点布局、以西北为重点目标,在业务上以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和绿色产业发展为核心。

  “为加快推进自治区国有经济布局和环保产业结构调整,我们将发挥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行业引领示范作用,搭建自治区级环保产业投融资平台,更好地服务自治区经济发展,重点服务好银川市和宁东化工能源基地,实现市场运作、绿色发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刘东升说。

壹财经署名(改后调亮).png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