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融媒眼 -> 宁视频
大河浩荡润塞上㉟
惠农湿地成灰鹤家园
2021-12-30 11:12:15   
2021-12-30 11:12: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又是一年灰鹤季。每年入冬时节到次年开春,大约有3000至5000只灰鹤从西伯利亚迁徙石嘴山市惠农区礼和乡银河湾,来到这里算是“宾至如归”。

_B2I0011.jpg

  在灰鹤、白天鹅、苍鹭等多种野生鸟类来银河湾栖息前,银河村村民早已将银河湾万亩黄河湿地里的芦苇收割完,卖给周边牧场。除了消除火灾隐患外,最重要的是为野生鸟类提供栖息的地方。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时,野生鸟类无处觅食,方便村民为野生鸟类投食。

IMG_20211201_124837.jpg

  “去年年底,经我们村党支部商议后,决定将收割芦苇收入的30万元,用于银河湾万亩黄河湿地生态保护、买鸟食、修建防火通道,更好地保护野生鸟类。”银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学锋说。

IMG_20211201_115124_1.jpg

  前几年,银河村将3000多亩稻谷收获后,落在地里的碎稻成为家养鸭子的欢喜地。鸭子吃了碎稻,野生鸟类便遇到食物短缺的难题。为帮助野生鸟类安全越冬,银河村禁止村民在稻田里放养鸭子,将碎稻留给野生鸟类。

《鹤舞黄河边》.jpg

  为了更好地保护野生鸟类和银河湾万亩黄河湿地,银河村专门成立了“管得宽”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服务队、爱鸟护鸟志愿者服务队等。每逢周五,银河村志愿者捡拾完黄河岸边的垃圾,便到稻地里撒玉米粒,灰鹤呈成人字形高空翱翔,等待他们离开后栖息觅食。

微信图片_20211229195822.jpg

  凌晨四点,石嘴山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芦有碳带着干粮和水从家里出发,来到银河湾万亩黄河湿地。为离灰鹤足够近,不惊扰灰鹤,芦有碳钻进茂密的芦苇丛里拍摄灰鹤,一拍便是一天。

  2014年,芦有碳正在拍天鹅,他听到了从没有听过的鸟鸣,特别动听。顺着鸣叫声,芦有碳追过去发现,原来惠农区来了贵客,几百只神秘俊俏的大鸟优雅“出镜”。只见它们红红的头顶十分抢眼,通身灰色羽毛。后来,芦有碳得知这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灰鹤,这是他第一次观测到灰鹤。

_B2I0752.jpg

  芦有碳担心灰鹤待一段时间会飞走,他每天有时间就去拍灰鹤。拍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直到第二年4月份,灰鹤才离开。从此之后,灰鹤年年来此,芦有碳年年拍灰鹤。这一拍就是7年,芦有碳也从爱鸟到拍鸟,再到护鸟。芦有碳和惠农区退休矿工陈小组、平罗县文联主席岳昌鸿结缘,三人组成了民间护鹤队,奔走宣传爱鸟知识、举报违法猎鸟行为……

DJI_0640.jpg

  “我们争取多项湿地生态修复资金,通过水系连通、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鸟类栖息地恢复、植被恢复等生态修复工程,构建健康稳定的湿地生态系统。”惠农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文昭说。

  如今的银河湾湿地公园已是自治区级湿地公园,成为惠农区的“后花园”,银河村因此入选全国文明村。湿地、花海、采摘园、垂钓园等自然景观、民俗民宿、休闲观光等广纳天下客,全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村民们真正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


  出品人:景 瑜

  策 划:赵海虹

  监 制:张强

  统 筹:龚其云 姜美

  执 行:地方全媒体频道 新媒体频道 宁夏新闻网

  出 品: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本集解说词撰写:王玉平

  本集视频拍摄:龚其云 谢薇 王玉平 牛宝林 杜银双李霞霞 魏宇 闫玉静 王鑫 张轶豪

  本集视频编辑:张轶豪

  本集文图采制:李霞霞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