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融媒眼 -> 宁视频
【“俺们村里的能人”系列报道之四】
段金国:打响“丁北西芹”招牌
2022-08-12 10:37:53   
2022-08-12 10:37:53    来源:宁夏新闻网

 

  8月的丁北村,正值收获与播种交织的时节。

  “这是最后一茬芹菜了。”丁北村党支部书记段金国蹲在田里,用小铁铲铲起芹菜堆放一边,空气中弥漫着芹菜特有的清香。

033.jpg

  段金国与芹菜有着不解之缘。他的家乡贺兰县丁北村是种植芹菜的沃土,经过段金国等人的多年努力,终于打响了“丁北西芹”这块招牌。

  “奔波各地多年,从产地到销售市场,我经手过很多优质的蔬菜,看着其他村子靠着种植蔬菜增收致富,我想,为什么产地不能是我的家乡。”2005年,段金国带着几年蔬菜运输积累的经验重回故里,成立丁北西芹产销专业合作社。回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带头流转土地扩种西芹,结合丁北村地势低洼、盐碱地水分高的特点,引进新品种,改进种植技术,并为农户提供从种子、化肥、农膜等一体化服务,带领农户走上规模化种植的道路。

  在段金国的带领下,合作社以“统一规范、统一配种、统一种植、统一覆膜、统一销售、统一运输”六个统一建立起西芹完整的产业链条,“丁北西芹”获得农业“地理标志”的认证,成为贺兰县标志性农产品。十几年间,种植西芹的农户从40户发展到现在的800户,种植区域已延伸至周边县区。

034.jpg

  村子发展了,造福的是百姓。从10余亩扩展为50余亩土地,村民李生平与村子共享发展的红利。“我种了6亩芹菜,通过订单式销售,每年保底3万元,再加上香菜、玉米、菠菜等作物,每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在丁北村,家家户户都种西芹,因为这是一笔“保本”的买卖。

  为了使农户放心种、不愁卖。段金国引进“订单模式”,合作社与客商签订采购订单,再与农户签订种植订单,同时,签订每斤0.45元保护价。最大程度保障农户的利益,同时,畅通销路,将蔬菜远销西安、武汉、长沙、上海、深圳等地。

035.jpg

  “芹菜是丁北村的‘根’,香菜、莲花菜、菠菜则是生出的‘叶’。这是产业的延续,也是村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段金国说。

  2019年,丁北村建设蔬菜保鲜预冷库一座,同时引进制冰车间一座,在有效解决蔬菜运输保鲜问题后,开始发展西芹采摘后的菠菜、香菜等蔬菜种植。通过订单生产、土地入股、基地共建方式,创建品种优、技术优、管理优、品质优、价格优“五优”西芹蔬菜基地1200亩,共种植以芹菜为核心,香菜、莲花菜、菠菜等为主的露地蔬菜2000余亩。带动种植户360户实现增收180余万元,600余人就近务工。

  “芹菜收割完,紧接着就要播种香菜了。”松整土地,播种覆土,引水浇灌,在李生平的田地里,新一轮的播种正在开始,只需静静等待数日后,这片土地上将长出香菜的嫩芽。

036.jpg

  随着丁北村蔬菜种植产业越来越红火,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村民,返回家乡,拾起农具,做回农民。作为见证者,也作为参与者,与村子一起成长。

  段金国计划未来将温棚种植引入丁北村,让作物的成长不局限于夏秋,让丰收的硕果长在四季。(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张璞 文/图/视频)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