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融媒眼 -> 图表
提足“烟火气” 让消费“热”起来
——解读《自治区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实施方案》
2022-06-09 15:33:42   
2022-06-09 15:33:42    来源:宁夏日报

  “《自治区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实施方案》以深化消费领域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建立促消费常态化机制为重点,提出了促消费30条措施。既立足当前,又兼顾长远。”6月7日,宁夏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郁华就《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实施方案》最大的亮点是提出了坚持线上线下消费相结合、坚持批发与零售相结合、坚持传统与新型相结合、坚持内贸与外贸相结合。这‘四个结合’以切实提升全区消费品供给水平为目标,立足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引导开展消费模式和业态创新,有力撬动消费潜能。”李郁华表示,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消费特别是接触型消费恢复缓慢,消费增长乏力,全区消费市场低位运行。从我区消费情况来看,目前还存在消费品供给水平较低、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受网络购物冲击明显、居民可用于消费的收入压力持续加大等问题。《实施方案》的落地实施,将有利于全区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重点领域消费增长,着力完善促消费的支撑体系,推动改革创新,持续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

  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服务业领域面临较多困难。李郁华介绍,此前为支持餐饮、零售、旅游、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出台43条纾困政策和减税降费具体措施,帮助服务业市场主体坚定信心、持续经营、渡过难关。《实施方案》在落实“43条”同时,围绕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减轻疫情带来的损失等方面,提出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对餐饮服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防疫、消杀支出给予一定补贴,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支持发展在线办公、线上文博、数字生活等新兴消费业态和消费热点。提出积极探索B2C、C2M等零售新模式,重塑交易场景。培育一批承载消费新场景的商业融合体。

  聚焦重点领域,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实施方案》提出激发大宗商品消费、大力发展绿色消费、繁荣夜间经济等9条措施。大宗商品消费在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较重,《实施方案》提出加大新能源汽车购买支持力度、推动充电设施加快完善等措施,促进大宗商品消费。

  疫情影响下,旅游业低迷不振。数据显示,2020年末,全区实现旅游收入为198.80亿元,位于全国第30位,人均旅游消费577元,在西北五省人均旅游消费中处于最末位。《实施方案》在拓展旅游消费方面,除提出开展宁夏人游宁夏活动,发放“宁夏旅游惠民一卡通”等举措外,进一步鼓励开发跨省、跨区域的旅游年票、联票等,提出对引入外省入银旅客数量较多的旅游经营单位,给予一定奖励。

  今年以来,“露营”呈现出火爆现象。《实施方案》及时跟进消费新业态,将露营、非遗精品小剧场等作为繁荣夜间经济的部分举措,列入培育开发的夜游项目。建立健全消费品质量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化品牌化行动、标准化示范工程、标准化工作水平等系列措施,推动产品质量分级。

  “强化用地用房保障是《实施方案》在强化各类保障措施、夯实消费基础方面提出的重要亮点举措之一。”李郁华介绍,《实施方案》提出,提高土地、房屋综合利用效率,鼓励经营困难的百货店、老旧厂房(区)、产业园、文化体育场馆和城乡闲置土地,改造为新型商业综合体、体验店等新型消费载体及配套基础设施。在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方面,《实施方案》明确,支持缴存人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租赁住房,继续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因城施策,支持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器和加速器。“《实施方案》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消费一揽子政策的同时,立足我区实际,打出了一套精准务实、亮点突出、改革创新的‘组合拳’,大力推动消费回升向暖,提足了‘烟火气’。”李郁华说。(记者 杨晓秋)

002.jpg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