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不忘初心
新华街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通过成立党员义务110、警民会客厅等,使群众的事情在群众中得到解决——
“熟人”调纠纷,四两拨千斤
2019-02-18 06:13:34   
2019-02-18 06:13:34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5日一大早,银川市兴庆区永安社区一支由退休党员组成的“义务110”巡逻队,照常集合队伍,安排好巡逻点位后,便按照网格划分“流向”社区每一个角落,提醒住户电动车停放是否安全、关心冷战中的小两口有没有打架、关注戒毒后的人员有没有再染毒品……

  “这些党员的力量不可小觑!他们像人体细胞一样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发挥‘熟人优势’,第一时间化解或上报矛盾纠纷,就是社区的‘顺风耳’和‘千里眼’。”新华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兼永安社区党委书记张学进说。

  近年来,随着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加快推进,越来越多基层综合治理中心在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服务群众更贴心、更实在。

  永安社区居民石会明用“矛盾纠纷旋涡”描述两年前的社区环境,“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多、吸毒人员多、精神障碍人员多,矛盾一茬接着一茬。”而如今,“住在这里,心是安稳的”。

  新华街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主任马秀琴告诉记者,从“问题小区”到“五星级社区”,她是永安社区环境由衰向好的亲历者、见证者。

  以前,基层垂直式管理造成了“资源悬浮”“服务空转”,再加上街道办事处各职能部门“各自发力”,群众反映的许多矛盾纠纷往往得不到及时解决,小纠纷拖延成大矛盾,甚至酿成群体性事件。“曾经,我们辖区的上访人员也是影响社区和谐稳定的一大隐患。”马秀琴说,资源和服务不“下沉”,矛盾纠纷就会“上移”。

  基层社会治理的好坏决定了群众生活是否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7年,新华街街道办事处率先在兴庆区成立了综合治理中心,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出了一条“1+X+N”工作模式,即由综治中心牵头,统筹聚合辖区各职能部门资源,激活遍布基层的党员“红细胞”,逐个击破治理盲点,形成全员共治共建的大格局。

  党员金福海是“义务110”队伍中比较活跃的“红细胞”。去年,永安社区43号楼居民与永安花园物业公司因为侵占用地一事闹得不可开交,金福海从中调停周旋,避免了滋事闹事,成功化解了这起纠纷。

  “我们的目标是资源共治、部门联动、全员参与。”马秀琴说。

  2017年底,新华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张学进“转战”永安社区,兼任社区党委书记。同时,社区民警孙永才兼职社区党委副书记。从此,为民服务由“两张皮”变成了“一颗心”。

  在综治中心协调下,永安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专门给孙永才腾出一间房,“民警会客厅”正式成立。孙永才发挥智慧和信息来源于民的优势,随时走访接待来访群众。

  “以前,居民动辄就拨打110,遇到事层层往上找领导。现在好了,事情不出社区就能解决。”石会明说。

  民警会客厅设立没多久,就推动部门联动,合力解决了一件困扰居民十余年的麻烦事儿。

  永安社区有一户居民,家里长年养着十多条狗,臭味、狗吠声扰民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单元楼的居民都不敢开窗,到了他家楼下就得绕着走。”永安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树元说,社区党委和居民长期劝阻未果。

  去年,趁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机会,综治中心协调社区党委、片警、辖区宠物办、防疫站等多支力量,敲开了这户人家的门。“防疫站工作人员讲解瘟疫隐患,民警有执法震慑力量,社区耐心劝说,大家帮着清理出来70多袋垃圾,各部门各显神通,终于把事情解决了。”马秀琴说。

  在新华街街道办事处管辖的8个社区和4个大型商场,都成立了党员义务110小分队和民警会客厅。商场负责人既是街道办事处调委会成员,又是基层信息员。

  李树元说,以前节假日商圈人流量大的时候,社区党委不间断巡逻,常常人手紧缺,现在普通党员被调动起来,一个党员就是一股力量,激活了神经末梢,真正形成了互联互动的社会治安防范机制。(文 林)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