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不忘初心
话剧艺术家王志洪——
初心是讴歌:扎根泥土 用心用情
2019-03-18 06:41:54   
2019-03-18 06:41:54    来源:宁夏日报

  “‘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总书记这段话说得太好啦!我一定用我的心、我的情热情地讴歌,把最好的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78岁的宁夏话剧团演员王志洪说。

  从事话剧创作55年,王志洪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深有感触。自从1964年10月,他和中央戏剧学院的25名同学高唱着“年轻人,火热的心……”从北京来到了宁夏后,就扎根泥土,从最基层的群众中挖掘创作素材和灵感。1984年12月26日,宁夏话剧团创作的第一部农村题材的话剧《庄稼汉》,接受了40多位农民评委的评审并得到认可。演出成功后,王志洪和演员们激动得抱头痛哭。

  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一次次带着主创人员走进农民家里,给农民讲故事,得到农民认可后,再生产剧本。王志洪和宁夏话剧团的“大篷车”一路行驶百万公里,流动演出超过8000场,600多万观众看过他们演的戏,“大篷车”成为文化下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去年,王志洪到固原西吉、隆德、彭阳等地采风,当地群众给他讲起“想当年,红军过六盘山的时候……”王志洪一下子听得入了迷,之后,他又去固原山沟沟里跑了好几回。去的次数多了,王志洪发现,山沟沟里不光是故事迷人,村民们还依托老红军的遗物,建起了博物馆,发展红色旅游,保护生态,走出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一个崭新的剧本在王志洪心里成型了。“这部戏就叫做《陈九斤脱贫记》,总书记说,要把扶贫工作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这些基层的农民朋友给了我最鲜活的范本,我以他们为原形写了这个剧本,这个月18号就开始第一次彩排!”

  不光这部戏,王志洪心里攒得农民故事很多很多。今年春节期间,王志洪“泡”在盐池农村,先后到曾记畔村、光明村、黎明村、冯记沟村采风,吃农家饭,到田间炕头与农民唠嗑,又唠出来一部新戏。

  “盐池县是咱宁夏第一个脱贫摘帽的县,基层老百姓的故事多得很!经过几个月的采访,我现在脑子里有了一个故事大纲,过几天我要带着这个故事大纲再到农民家里,去给他们讲这个故事,让他们提意见,让故事再丰满起来,然后再开始动笔写剧本。”王志洪说,这个新戏就是以盐池县金融扶贫的经验为蓝本创作的,初步拟定的题目就叫做《好借好还,再借不难》。

  “写了一辈子,我不敢说自己写了多少精品,但我希望每一部作品,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让老百姓说好,就是我最大的满足!”王志洪说。(记者 尚陵彬)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