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不忘初心
民间文艺家李政——
初心是不悔:廓清迷雾 一路向前
2019-03-18 07:07:27   
2019-03-18 07:07:27    来源:宁夏日报

  川流不息的船队、广袤大漠的驼队、繁忙的码头,肤色各异的人群、地标性的古建筑,以及丝绸、茶叶、瓷器等走出国门的商品……透过388件陶艺产品,千年之前的丝路盛景再现眼前。

  “这是我最引以为傲的文创产品。把不同国家文化元素融合到这些文化衍生品中,让人们感受千百年前东西方交流交融的繁荣景象,历史文化就活了。”固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政说。

  李政是土生土长的固原人,自2001年从部队转业,一直从事文创产品开发。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不是个文化人,但却着了文化的魔。”

  “着魔”,源于十多年前的一句闲话。“当时我刚刚接触文化工艺品,有位老者说,固原没有文化。”李政说,这句话刺激了他倔强的神经线。

  “固原的文化很深厚,固原人端着‘金饭碗’呢。我不仅要把丰富的历史和文化资源通过文创产品展现出来,还要把固原人的文化自信激发出来。”立志要让文化“说话”的李政,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博物馆和史书典籍上,还抽空拜访民间手艺人。

  残破的城墙上,风簌簌地吹着。砖雕艺人唐永祥用砖雕复原的回字形固原古城,遮盖了远处的车水马龙和熙攘人群,古时的竹笛声和今天的车笛声不绝于耳。历史在李政的眼里慢慢地具象为活灵活现的文创产品。

  “西海固的贫瘠世界闻名,但固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文化一直是这里长势最好的庄稼。”2011年,通过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梳理,李政决定以国宝级文物鎏金银壶和贺兰石为载体,以固原古城墙、须弥山石窟等为核心文化元素,开发彰显固原文化特色的“拳头”产品。

  一年多时间,李政走访请教了20多位国内文物专家和旅游商品设计专家,自己绘制了300张设计图纸,开发了近20个不同材质、不同规格、不同功能的丝绸之路文化礼品。

  2013年5月,在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李政设计制造的鎏金银壶印章旅游纪念品夺得铜奖,是当届宁夏唯一的获奖作品。

  文创产品的“第一桶金”解锁了李政长期以来的困顿,也增添了开发文创产品的信心:“固原文化资源丰富,是各具特色的满天星,聚合起来将是一团火。”

  廓清思想迷雾的李政瞄准了固原古长城。李政说,北有黄河、南有长城,这是不可复制的独特文化资源。战国秦长城在固原境内全长174公里,其中市区长城梁段保存最好的7.2公里,堪称中国长城之祖,也是固原的“地面金矿”。

  “我提出了建设战国秦长城遗址文化主题公园和秦长城博物馆项目,逢人就不厌其烦地讲述这段长城的前世今生。”李政说,2015年,该项目被编入《2015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手册》。去年,该项目中的分项目“一带一路”博览园群雕、长城文化艺术馆、民间民俗博览中心、民俗婚庆雕塑和固原古城雕塑遗址四部分,再度进入国家文化产业手册。

  目前,李政已经整合了固原民俗、文学、刺绣、剪纸等14个民间文化产业学会。“将来,长城博物馆建好了,把这些民间艺术传承记录下来并保存到博物馆,让固原文化有一个完整的呈现。”(记者  张文攀)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