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不忘初心
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9-04-08 06:21:26   
2019-04-08 06:21:26    来源:宁夏日报

  到2020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前最关心的事情。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9年,打赢关键之年的关键之战,宁夏尽锐出战,迎难而上。

  时 间 

  3月7日

  场 合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

  关键词 

  脱贫攻坚

跟着党支部 心敞亮路宽敞

  “要不是党支部,哪有今天的好盼头!”3月30日,西吉县马莲乡八代沟村村民马志合深有感触地说。

  八代沟村曾是马莲乡出了名的老大难村,由于党组织涣散无力,村民意见大,上访现象时有发生。

  2017年,八代沟村村级“两委”班子换届,马莲乡选拔吸纳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优秀党员进入村级班子,为村“两委”注入新鲜血液。

  群众基础好的致富带头人马生有全票当选为村主任。

  “结果出来的瞬间,我的心不由得揪紧了。这活可不好干啊!”马生有回忆。为了心无旁骛地工作,他把跑运输的半挂车卖了。

  “首先要解决党组织涣散的问题。”马生有说,党支部将每周四定为党员活动日,17名党员围绕学习教育、组织活动、志愿服务、党内关爱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党员活动结束后,我们邀请村民代表参与议事。”马生有说,资金发放、确定低保户、村干部外出考察等,都要通过会议研究决定,形成了“任何人都能说,大家一起做决定”的议事机制,每一项决定都像窗外的阳光一样透亮。

  八代沟村缺水少雨,村民种马铃薯、小麦,得“看天”行事。详细调查土壤、气候、地形等条件后,党支部决定在全村推广青贮玉米种植,并鼓励村民养牛。“国家每亩青贮玉米补助100元,先把青贮玉米种上,然后贷款养牛。一头牛一年稳挣7000元。”村支部书记马长贵说,除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党支部还多次与银行沟通,将最高贷款金额提高至10万元。仅2017年,村民贷款904万元。

  马长贵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以贷款10万元的农户为例,可以买7头牛,一年下来能挣五六万元,脱贫不成问题。今年,全村计划种植青贮玉米4800亩,养殖基础母牛1750头,让村民通过种养殖走上致富路。

  党支部还不定期深入农户家排查摸底,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党支部心里有我,让人心里暖和!”村民马维忠说。

  4年前,由于家庭困难,妻子离家出走,独自抚养3个孩子的马维忠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今年3月,他忍痛做出决定——让孩子辍学打工。

  3个娃偷偷抹泪,老师急得团团转,可马维忠就是不松口。得知情况后,村“两委”班子成员自掏腰包,为3个孩子购买书包、衣服、鞋子等物品。驻村第一书记罗力联系固原市人社局为马维忠购买了一头牛,免费提供薄膜和青贮玉米种子,还联系人手把手教他养牛。

  “村干部比亲兄弟还亲,我哪有理由不让娃娃上学!跟着党,致富就有了主心骨,前面的路敞亮着呢!”马维忠感慨地说。(张文攀)

  

移民干劲足 “插花”成风景

  “这两天风大,要是在老家只能在屋里待着,现在我们干活不受天气影响,每天都有进项。”近来时常不期而至的大风天并未影响贺兰县立岗镇清水村村民铁春春的生活。随着气温升高,她每天和邻居于英英按时走进离家不远的现代化薄膜温棚里除草、育苗。

  2017年5月,铁春春一家作为“插花移民”从泾源县搬迁到立岗镇。刚到新地方,换了水土,思乡之情常涌上心头,“老家也挺好的,就是孩子上学不方便。”铁春春说。老家的生活固然惬意,但贫困始终困扰着一家人。在立岗镇待得久了,生活逐渐安定下来,一双儿女也在如意湖中学亮堂的教室里认真学习,铁春春和丈夫马文学琢磨着要好好融入新家园。包括铁春春在内,立岗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321人,其中“插花移民”66户298人。

  “我们镇的贫困人口不算多,但是如何让‘插花移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更好地融入新家园,帮他们摆脱贫困,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立岗镇党委书记叶宏说。

  去年,立岗镇建立了脱贫攻坚四级领导干部包区包片帮扶责任制,推广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经营大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的产业扶贫模式。

  铁春春和于英英每天劳动的宁夏自然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针对新课题给出的“答卷”。立岗镇利用自治区“易地扶贫”专项资金,新建立岗镇扶贫产业园。总规划占地面积2000亩,建成集有机农业生产、加工、科普教育、农业旅游观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有近百余名插花移民在蔬菜基地长期务工,主要从事有机蔬菜生产。

  自从异地搬迁扶贫安置到立岗以来,铁春春一家已一次性获得肉牛养殖补贴1万元,每年稳定收入产业分红资金5000元,土地流转费每年2925元。除此之外,还申请了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一儿一女上学免住宿费并且每学期每人补助500元生活费。“娃他爸打工,每天最少也有100块钱收入,产业园每月给我发3000多块钱工资,到年底还会有些奖励,收入稳定了日子也就安稳了,还是现在的生活好。”铁春春高兴地说。

  叶宏表示,今年立岗镇将切实巩固66户298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针对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较弱、产业扶贫基础不扎实等问题进一步查漏补缺、固富增效;以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为纽带,依托扶贫产业园,延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张文攀)


养牛“壮”村庄 产业富百姓

  3月30日,早春时节的隆德县杨河乡串河村已被点点绿意包围。玉米地里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个个赶早覆膜,等忙完了地里的活计再赶回家照顾家里的牛。

  “如今,咱串河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牛村,很多人通过养牛发家致富。”村党支部书记张荣自豪地说。

  串河村现有人口902户,村民3500人,除去外出务工人员,全村几乎家家养牛。2016年以来,在村党支部的有力带动下,全村通过脱贫攻坚整村推进,大力发展扶贫产业。3年过去,村容村貌道路焕然一新,家家户户的新房整齐漂亮。

  谁能想到,眼前景美人心旺的村子,几年前还是一副破落潦倒模样。

  串河村祖祖辈辈靠务农为生,但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种地收入微薄。为了生计,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留守的老人继续躬耕务农,日子拮据艰难。

  2016年,串河村以强化党建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点,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农村产业项目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引领和带动全村村民通过参与产业脱贫致富。

  56岁的赵志莲一家原本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一家8口人住在60多平方米的土屋里,靠种地艰难维持生活,年份不好的时候,要借钱买种子和农机。这些年,看着别人家土房变砖房、扬眉吐气,一家人只能低头叹气。2016年,村党支部班子通过摸底调查了解情况后,为赵志莲家担保申请了10万元贴息贷款,并指派有养殖经验的党员指导一家人科学养殖,帮助他们走上了脱贫路。如今,赵志莲一家年收入达7万元,养牛近20头。去年,一家人翻修了屋子和院墙,终于住上了新房子,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在带领大家把养殖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村党支部通过统筹规划,积极指导村民种植青储玉米,为养牛提供优质饲料。“一边种饲草,一边养殖,既延长了产业链,又节约成本,实现提质增效。”张荣说。目前,串河村青储玉米的种植面积达到1.3万多亩,占全村种植面积的80%,为肉牛养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现在,村里养牛规模日渐壮大,知名度也不断提高,外地客商常来村里收购肉牛。大伙儿都说,脱贫致富还要靠党的领导,这路才能越走越宽。”张荣说,下一步,村里将通过创办各类集体经济,开展规模化养殖和专业化饲草加工收购,把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让村民的日子火起来、旺起来。(张文攀)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