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不忘初心
陈陆:武术让我展现最好的自己
2019-05-20 06:17:57   
2019-05-20 06:17:57    来源:宁夏日报

007.jpg

陈陆。

  行抱拳礼、起势、侧展、马步冲拳……5月17日,在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传统武术套路比赛场上,18岁的陈陆代表区直机关出征,拳法行云流水,一招一式演绎着意气风发的豪情,展现着青春飞舞的激情。

  台上的评委们认真仔细观看表演,台下的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是哪个学校的,武术表演这么专业!”“这个表演简直太精彩了!”……一声声赞美从观众席中传出。最终,陈陆以8.92分的高分获得第二名。

  日前,记者来到宁夏体育职业学院武术馆,目睹了陈陆的训练场景。虽然已经顺利通过了民族运动会选拔,但陈陆还是不敢有丝毫懈怠,在武术教练的手把手指导下,反复练习每一个动作。

  “我心里一直有个梦,想去嵩山少林学武功!就像电影里女侠,行侠仗义,飞檐走壁。”陈陆说,7岁那年,家人将她送到位于河南省登封市的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陈陆就被这里每个人刻苦努力的氛围所感染:这里你没有困惑彷徨,有的是对武术的痴迷向往;这里没有任性随意,只有纪律严明、雷厉风行;这里没有碌碌无为,只有热血奋斗,笃定坚韧!

  陈陆从7岁开始习武,到13岁进入宁夏体育职业学院,在培训基地整整学了6年武术。这期间,陈陆和其他学武的孩子一样,清晨,她要和师兄、师姐们进行基本功训练、长跑、跳台阶、举哑铃等。上午,要跟随教练练习武术招式。下午,进行武术套路演练。

  “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武术在中国几千年绵延的历史中,一向重礼仪,讲道德。”陈陆的教练马进文说,学习武术对意志品质考验是多面的。“教武育人”始终贯穿在武术教习全过程,包含了尚武崇德、尊师爱友、切磋技艺、讲礼守信、见义勇为等深刻广泛的道德内容。

  马进文说,武术练习中,练习基本功,要不断克服疼痛关,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常年有恒,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套路练习,要克服枯燥关,培养刻苦耐劳、砥砺精进、永不自满的品质。遇到强手要克服消极逃避关,锻炼勇敢无畏、坚韧不屈的战斗意志。经过长期锻炼、可以培养人们勤奋、刻苦、果敢、顽强、虚心好学、勇于进取的良好习性和意志品德。

  “学武有时的确很烦、很枯燥,光是倒立这个动作有时一天就练习了不下上百遍,练到手都在颤抖,可是还达不到最好,有时甚至想放弃。”陈陆说,长期的辛苦训练,终于开花结果了,2015年在自治区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传统武术套路比赛中,陈陆拿到了一等奖,那一刻,别提有多开心了。

  “武术柔中带刚,刚柔并济,练起来真心不易。”陈陆说,回忆过去的经历,至今依然觉得很苦,很累,但是真的庆幸当初,她没有放弃,现在才能为大家展现最好的自己。(宁夏日报记者  李志廷)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