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不忘初心
2019.5.27第二十三期
2019-05-27 06:49:50   
2019-05-27 06:49:50    来源:宁夏日报

nxrb2019052708_b.jpg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核心提示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当代大学生,大多是“95后”,甚至有“00后”,他们一边成长一边见证中国改革开放,一些人在“穿名牌、听ipod”中长大;他们熟知互联网,习惯刷微信、写博文、在论坛“灌水”;他们思想解放、个性独立,“不走寻常路”……面对他们,思想政治课该怎么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面对当代大学生的新特点,宁夏高校与时俱进,积极创新,开展案例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分众式教学,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

王兵:人之儿女,己之儿女

  一天24小时随时待机,一年365天随时保持联系——这是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辅导员王兵的10年工作日常。

  王兵的辅导员经历颇为丰富。200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他成为宁夏大学新华学院的一名辅导员。两年后,他来到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担负起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2016年,在组织安排下,王兵来到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

  “从事这项工作最开心的事,是看着学生愉快学习生活,找到人生的奋斗方向。”王兵说。10年来,他带的学生获得省级先进集体4项,指导的学生项目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铜奖和国家级、省级各类竞赛奖励20余项,100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奖励,136名学生通过选拔被公派访(留)学。自2017年以来,他所带大学生英语四、六级通过率位居全宁夏大学非英语专业第一名,一批学生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这些优异成绩的背后,是王兵10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诀窍只有两个字:用心。王兵把思政工作与学生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用关爱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教育引导学生阳光、积极面对生活,始终充满正能量。

  2011年,王兵工作的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承担着全国43所高校预科生的培养任务,其中新疆籍学生占当年招生人数的40%。

  维吾尔族学生帕祖拉·努尔来自新疆喀什,入学第二个月,这位第一次离开家乡的孩子便生病了,需要住院。在举目无亲的城市,面对人生没有“预告”的不幸,帕祖拉慌了。看着他无助的眼神,王兵紧紧握住他的手安慰道:“别害怕,我来照顾你。”住院的十几天里,王兵每天陪着帕祖拉聊天,为他换洗衣服、补习课程、打水送饭,无微不至。

  当父亲从5000多公里外的家乡风尘仆仆赶到医院时,帕祖拉流着泪,拉着王兵的手告诉父亲:“是王老师一直在照顾我,他就像我的哥哥一样!”

  看着眼前真挚可爱的孩子,王兵百感交集。就在一个多月前刚入学时,帕祖拉还是最让王兵“头疼”的新生。

  “不遵守课堂纪律、无法和同学融洽相处,学习成绩一塌糊涂。”说起帕祖拉当时的表现,王兵记忆犹新。他尝试过很多方法与帕祖拉沟通,但收效甚微。又气又急的王兵也曾想过放弃,可作为辅导员的责任告诉他,要尽一切努力去帮助这个孩子。

  突如其来的一场病,让帕祖拉感受到了王兵的关爱,开始有了改变。他不再捣乱,学习也认真了许多,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之后的工作中,这个新疆小伙子也成了王兵工作中的得力助手,通过他的协助,王兵对新疆籍学生的心理、个性特点有了更多了解,各项工作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学生的理解和支持。“只要用心关爱教育,每个孩子都有无限可能。”王兵感慨道。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王兵的关爱就像一粒种子,在无数学生的心里生根发芽。他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带动学生、影响学生,于无声处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

  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王兵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为了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他经常利用班会开展思想教育讲堂,结合时事和社会热点进行讲解分析,培养学生理性思辨能力的同时,让每个学生自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

  担任辅导员的这些年,王兵为学生的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每年“迎新季”,他积极组织开展名家讲座、专业知识大比拼等入学教育活动,夯实学生基础素养;“毕业季”里,他为班里的每个学生量身定做“毕业生求职计划”,一对一、面对面提供个性化指导;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实践,课堂之余为学生“加餐”,提升专业能力。

  时光荏苒,王兵目送一届届学生从学校毕业,又微笑着迎接一批批新生。作为一名辅导员,他始终坚持“人之儿女,己之儿女”的职业信念,将当好学生成长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作为职业追求,用爱铺就学生的成才之路。

  “这些年,我教学生,学生也教我。”王兵说,一路走来,虽然也有过疲惫,但更多的是收获。青年当有为,能够陪伴学生走过人生的重要阶段,是一种幸福。(记者 马越)

让马克思说“中国话”,让思政课教师讲“家常话”——

“三剑客”老课新上疏通理论“筋骨”

  “跨越学生眼中思政课‘枯燥、晦涩、没兴趣’这道坎,是思政课教师必须面对的课题。我们先后推出‘访谈式教学法’和‘文化情感式教学法’,让马克思说‘中国话’,让思政课教师讲‘家常话’,思政课变得既接地气、又具时代气息……”5月20日,全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王涛的交流发言,点出了当下思政课堂直面的挑战,也点透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方向。

  好的思政课如同一把盐,融进每一道食材,为食客呈上鲜美的盛宴。

  不久前,宁夏警官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会议室,由学院“思政三剑客”王涛、宋阳、刘智远与田燕主讲的“我和我的祖国之家国情怀”主题思政课,因访谈式教学而别开生面、趣味浓浓。

  这堂课一改平日一位教师45分钟“一灌到底”的方式,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邀请四位教师同上讲台,聚焦不同侧面,每人用15分钟左右以案例和理论结合的方式,道出最核心的内容。马研部主任郭新斌也会偶尔客串主持人,通过话题设置引导四位嘉宾教师共上一堂课。

  结束访谈、进入提问环节后,学生的问题如连珠炮般轰炸:“家国情怀怎样通过我们的专业来表达?”“如何定义当代青年?”……

  “对授课教师来说,提问环节最具挑战性,学生是即兴提问,但教师的临场发挥却不能简单应付,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透彻的学理分析,很难让学生信服,教师也不可能体面地走下讲台。”作为“思政三剑客”中的两支利剑,思政课教师王涛和宋阳对访谈式教学的看法出奇地一致。

  这堂课在热火朝天的讨论中结束,但它给学生带来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却没有终结。带着许多值得更深一步探讨和钻研的问题,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走进图书馆,主动翻起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这样直面现实、充满时代感的访谈式教学思政课,宁夏警官职业学院已经开展了近5年。5年来,一批又一批学生在思政课润物无声的滋养中,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培养了奉献小我为大家的节操和情怀,树立了立足本职忠诚担当的价值观。

  “高校思政课肩负着立德树人、培根育魂的职责和使命,思政教师不能缺席,思政课更要改革创新,引导、领航青年的成长成才,使他们终生受益。”宁夏警官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栗少伟说。作为公安类职业院校,思政教育和职业教育同样重要,思政课最现实的意义就是培养对党忠诚的可靠人才,这对思政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是严峻考验。

  思政课如何吸引学生参加其中、乐在其中?思政教师如何让学生信服?

  栗少伟在多年的教育管理实践中,领会到了平等待人、认真沟通的重要性。

  “聚焦对方的关注点,抽丝剥茧解疑释惑,方能使人信服。在理论教育中,我们不断探索将思政课与当前形势政策、经济发展和专业特色结合起来,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关键道理讲透。”栗少伟说。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师的要求,也是我从业多年的切身体会。”宋阳在9年的讲台生涯中慢慢摸索。

  每年新学期第一节思政课,宋阳总是以2011年入职时的第一份课件开讲——《第一次亲密接触》。与学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宋阳通过分享自己在求学、工作、生活阶段的照片和感悟,拉近师生感情,建立信任关系。很多次,他被学生问到“你信共产主义吗?”“如果你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同时落水,你先救谁?”等问题,宋阳结合不同学生的真实故事和生动案例,坚持亲和力和针对性,把深邃的思想、正确的价值观和情感传递给学生,获得了同等的理解和认同。

  “在思政课上,很难走神分心。从有思想到有信仰,我懂得了怎样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奋斗和奉献。”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治安管理专业学生谢娜说。

  好的思政课使走出校门的青年终生受益。每年,王涛、宋阳等马研部的许多教师都会收到毕业多年学生的来信,谈感恩、谈理想、谈获得。

  郭新斌说,在近几年的思政课改革创新中,基于访谈式教学法,马研部还探索出情感式教学、高职院校思政联盟“共同上好一堂课”等授课模式。去年以来,学院通过开展微课大赛、微电影大赛等,通过思政公开课、微信公众平台面向学生和社会及时推送,实现了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全方位育人。(文林)

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

春风化雨党旗红

  5月22日晚,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图书馆601阶梯教室座无虚席。一场退役大学生士兵先进事迹报告会暨入伍政策现场咨询会正在这里举行。

  这是一次大学生军旅风采的精彩展示,也是一次参军入伍的热忱邀约。报告会上,6位从该校参军退伍的大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畅谈参军感受,为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军旅课。

  “这几年,矿大银川学院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出校门、走进军营,把参军入伍作为人生中重要历练机会,透视出大学生在人生成长道路选择上的改变,表现出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在不断提升。”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征兵工作站秦勇峰老师说。

  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是全区最年轻的一所本科高校,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生现已达到1万余人,输送高层次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达1.5万人,形成了党建引领+应用特色的办学品牌。

  眼下,正值毕业季。走进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只见校园里碧草如茵,时而能看到一些毕业生笑着奔跑在校园留影拍照,到处洋溢着青春气息。校园中那高高飘扬的党旗在夏日显得格外红。

  “学校党委坚持把‘确保按照党的要求办学立校、教书育人’作为工作方向和立身之本,坚定不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政治要求贯穿于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体现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 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党委书记郭书印说,学校不断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实现了党组织机构建设全覆盖,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办学治校、教育教学、立德树人等各方面、全过程。

  在全局工作中体现党组织的功能与作用,学院在“三个融入”上全面发力:工作目标上融入,把促进学校全面健康发展作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紧紧围绕育人工作,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使党的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组织领导上融入,积极探索确立党委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先后两次换届,吸纳董事会、行政领导及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代表担任党委委员,推进班子成员进入决策层和管理层;中心任务上融入。将功能党小组延伸到班级公寓、教学团队、实训场地等方方面面,从组织上建立以党建成效促进中心任务的互动机制。以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服务岗等,引导师生党员亮身份、起表率、做贡献,有效促进中心任务落实。

  5月22日,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第五直属党支部联系银川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党支部,在该校召开“创建文明城市 我引领我承诺”暨“双联双推”主题党日活动。

  矿大银川学院党委围绕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繁荣校园文化紧密结合,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先后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学生党员代表赴井岗山革命根据地、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碑接受红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学校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课”“必修课”,由青年学生骨干自发成立的17个学习小组学习氛围浓、辐射作用强,成为学生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近年来,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有2个团组织分别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全区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先后获国家级、省级奖项200余个。(记者 李志廷)

把课堂搬到学校之外,打造“党建+思政+艺术”品牌——

引源头活水浇灌青春梦想

  在今年5月9日“清凉宁夏”广场文化活动启动仪式上,讲政策、接地气的小品《扶贫轶事》引来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小品中饰演村委会主任的邱春强将角色演绎得惟妙惟肖,圈粉不少。

  2015年,邱春强从北方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毕业,考入平罗县文化馆工作。“我的择业和大学时艺术小分队的党建活动密不可分。”邱春强说。

  时间回到2014年,彼时邱春强担任北民大音乐舞蹈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同时还是一位学生党员。那时,学院的党建活动以理论学习为主,这让邱春强在内的一些学生党员感到枯燥乏味。“音乐舞蹈表现形式多样,我们学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党建完全可以和艺术结合起来,变得丰富多彩。”他和辅导员杜玮说了这个想法,两人一拍即合,音乐舞蹈学院党委的艺术服务小分队很快成立了起来。

  小分队以学院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每月下基层演出一次。“我们的要求是党员带着节目参加,2014年至今已进行了60多次‘党建+文艺’服务,这种形式灵活新颖,学生党员积极性和参与度很高,通过我们的节目既宣传了党的政策知识,也给基层群众带去了欢乐。”杜玮说。从那时起,敬老院、福利院、军营、社区都留下过他们的身影。在一次次基层演出中,邱春强明白了一名党员如何践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他择业时选择基层文化馆,“基层是艺术的源头活水,我要把文艺活动带给更多的老百姓。”他说。

  艺术小分队的成立和发展是音乐舞蹈学院强化基层党建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该学院党委探索高校党建的重要途径。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马广成说,坚持立德树人,融党建、思政、艺术专业于人才培养一体,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中心,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以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为落脚点,凝练打造形成“艺韵塞上”党建特色品牌,探索形成了“党建+思政+艺术”党建工作新模式,有力推动了学院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经过不懈努力,北方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党委成为2018年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也是宁夏唯一一个入选的院系。

  在音乐舞蹈学院的党建工作载体中,有一个重要内容是一帮一带,每名院领导、每名党员帮扶1名学困生、生活困难学生。大学生李浩(化名)刚入学时成绩不好,“上大学就是混个学位证、毕业证,以后毕业找个工作。”这是他刚入学时的想法。经辅导员了解,李浩自幼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家境不好。入校后安排高年级学生党员一对一帮扶,吸收他参加艺术小分队和团总支活动,还鼓励他加入了学生会。“大一结束时,成绩显著提升,还获得了奖学金。”杜玮说。李浩信心大增,大二时拿到了一等奖学金,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大三、大四潜能爆发的李浩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毕业时以优异成绩考上西安音乐学院研究生。

  如今,音乐舞蹈学院“艺韵塞上”党建品牌知名度更高,重大党建教育主题活动引领方向,艺术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走向全国,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活动深入基层,结对共建党建主题活动深入持久,增强了党员的党性,丰富了学院文化建设,助推了学院内涵发展。(记者 张贺)

<p>  音乐舞蹈学院文艺服务队赴吉林边防部队演出。</p><p>  (图片由北方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提供)</p>

音乐舞蹈学院文艺服务队赴吉林边防部队演出。(图片由北方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提供)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