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不忘初心
侯艳:
在火热实践中汲取营养
2019-06-10 06:26:04   
2019-06-10 06:26:04    来源:宁夏日报

  “给孩子们画上戏曲油妆,穿上戏曲服饰,再拿上道具,活脱脱一个小演员,他们看上去都十分可爱。”5月30日,银川蒙特梭利幼儿园,在“戏曲进校园”的化妆体验课上,侯艳与孩子们展开互动,让他们近距离体验戏曲装束、服饰、道具等实物。

  这是侯艳今年以来参加的第213场演出活动。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宁夏“梅花奖”获得者,侯艳迄今已有33年艺龄。出身梨园世家的她,酷爱秦腔艺术,演出的足迹遍布全区乡镇。作为宁夏秦腔剧院主要演员,侯艳一年中大半时间是在乡下度过的,平均每天至少演出1场。

  2017年3月的一天,吴忠市红寺堡区,下乡演出刚刚结束,侯艳顾不上喝口水,便匆匆赶往一位建档立卡户家中。途中她碰到了这样一位老太太: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提着花卷,颤颤巍巍地走在乡间小路上……

  老太太当时已经89岁高龄,耳背得几乎听不见别人讲话,看见侯艳走来,乐呵呵地停下了脚步。侯艳见状,赶紧迎上前去,她调高了音量:“老奶奶,我说您这是要去哪儿?”“听村子丫头说今天村里有演出呐!我想去看看,可是去晚啦,听说现在已经散了,我打算回家啦!”老奶奶边笑着,边比划着:“秦腔没看成,就顺路买了几个花卷回来。”

  和老人的交谈中,侯艳得知老人家最爱听的就是秦腔,只可惜村上的演出没有赶上,她便即兴给老奶奶清唱了一段《梁秋燕》,余音绕梁的秦声秦韵,让老奶奶笑得合不拢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秦腔演员,侯艳每年要参加500多场演出,其中80%都是在条件最艰苦的偏远山区。“实践的精彩是想象不出来的,生活的美好是杜撰不出来的,只有深入基层一线,在群众的火热实践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才能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侯艳说。

  这几年,让侯艳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剧院观看秦腔。她向记者讲述了一个骑行少年的追梦之路:“记得我们去西吉县新营乡石岘村演出时,有个孩子为了看戏,每天骑车两个多小时从县城到家里,第二天凌晨再骑车回学校上早自习,4天的演出一场都不错过。”

  “骑行少年对文艺的热爱和追逐让我们特别感动,这样动人的故事在基层不胜枚举,这样可爱的观众,你怎么忍心不去坚守、不去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于我们文艺工作者来说,就是要将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传承我们最原汁原味的秦腔艺术。”侯艳说。(记者 王刚  文/图)

<p>  侯艳。</p>

  侯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