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不忘初心
詹晶:
永志不忘医者使命
2019-06-10 06:24:13   
2019-06-10 06:24:13    来源:宁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医务人员来说,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救死扶伤、为病人服务。”宁夏人民医院护理部护理主管詹晶说,从14年前第一天穿上护士服起,她的生命里就烙下了这样一个信条:这份职业是群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此生的职责就是想尽一切办法为群众除病痛助健康。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当时年仅26岁的詹晶主动请缨去救援一线,成为宁夏首批援川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护理队员。一天夜里,大雨倾盆,湖水即将淹没她所处的救灾点,所有人的生命危在旦夕。面对死亡的威胁,她给结婚不到一年的丈夫留下这样一句话:为我所热爱的医疗事业献出生命是光荣的……

  在汶川救援现场,詹晶“火线入党”,在举行宣誓仪式的那一刻,詹晶这样说:“危急时刻入党,是我向懦弱和恐惧发起的挑战,更是对勇敢无畏的生命所表达的敬意。此刻,我无怨无悔,哪怕付出我的青春和生命……”

  在那次紧急救援工作中,詹晶和队员们冒着山体滑坡、堰塞湖随时决堤、6.4级余震的威胁抢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用自己的青春和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承诺和一个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入党后,詹晶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了。她常说,一名护理工作者,不仅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精湛的技术水平,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把病人当做亲人的善良之心。

  今年,詹晶调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总院介入血管外科任日间病房护士长,科室内收治了一名全身多发动静脉血栓的女患者,由于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导致肠坏死,患者腹胀、腹痛难忍,极度烦躁,常常大发脾气,照顾她的护士几乎都被她骂过。詹晶主动提出去照顾她,不管患者有怎样的情绪,她始终是和声细语、微笑服务。她组织科室开展护理疑难病例讨论,为患者制定周密、详细的护理计划、措施。后来,这位患者最终因病离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用尽全身的力气向詹晶说了声“谢谢”。令人意外的是,患者的丈夫赶到医院,对詹晶深深鞠躬:“感谢您对我爱人临终时的照顾,让她离开时没有那么痛苦……”那一刻,詹晶的眼睛也湿润了,她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是值得的。

  作为医院护理部的骨干,詹晶先后到多个科室工作,但她始终坚持留在医疗一线。“做一线护理工作非常累,但我能用毕生所学为患者解除生理和心理的痛苦,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感谢,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和成就。”詹晶说。(记者  尚陵彬 文/图)

<p>  詹晶。</p>

  詹晶。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