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不忘初心
2019.6.17第二十五期
2019-06-17 06:54:36   
2019-06-17 06:54:36    来源:宁夏日报

星火的温暖 初心的力量 

  你是否还记得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是否怀念入党时,面向鲜红党旗宣誓时的心潮澎湃?这澎湃的热情和力量,是否至今依旧?

  初心和使命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奋勇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指引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精神航标。

  没有一颗初心,比为人民谋幸福更崇高;没有一项使命,比为民族谋复兴更伟大。写满付出与奉献的人生,总能给人心灵带来深深的感动。95岁的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来刻意尘封功绩,一辈子坚守初心,保持信念之光不灭、信仰之树常青……千千万万朵浪花奔流汇聚成大海,千千万万颗“初心”同频跳动成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时代音符。在火热的实践中、在平凡的岗位上,有无数的基层党员,他们默默无闻地在一点一滴、一举一动中坚守初心和使命,在大胆求解、勇解“无解之解”的创新和担当中坚守理想信念。

  一起走进他们,感受星火的温暖,感受初心的力量。

nxrb2019061708_b.jpg

  惠文仓:教村民上厕所的第一书记

  最近,吴忠市红寺堡区太阳山镇田原村党支部收到了13名群众提交的入党申请书。“书记,俺们也想加入共产党,当先进。”田原村“第一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田原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惠文仓笑着说:“有这个志向很好,但是要好好努力,组织上会认真考虑的!”

  两年前,这里还是吴忠市红寺堡区太阳山镇唯一一个深度贫困村,村民大多是从“西海固”贫困地区搬迁而来,全村175户748人,其中36%的村民是二次搬迁户,村里不仅没有一个党员,还出了很多有名的“上访户”,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一提起田原村就直摇头:“这个村子的工作不好做!”“我就不信这个邪。”倔强的惠文仓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田原村治理好。

  2017年,到田原村上任的第一天,村民们就给了惠文仓一个下马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驻村工作队的车辆一到村里,就被村民围住了,大家嚷嚷着“不解决问题就不让走”。惠文仓镇静地说:“有啥问题,一个一个说!”

  为了摸清村情,惠文仓逐户走访,与村民拉家常,挨家挨户建立“一户一档”。谁家有大事小情、红白喜事,惠文仓总是第一时间到场帮助解决。

  最让村民们津津乐道的是,这个“区上来的第一书记”给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情竟然是:手把手教大家上厕所!

  原来,惠文仓刚到田原村,发现村里已经有了新农村建设配备的公共卫生间,而且都是水厕,可里面却污秽狼藉、臭不可闻,连脚都迈不进去。惠文仓组织村民把公厕打扫一新,叫来几个村民代表,当面给他们示范:“咱农村的水厕跟城里人是一样的,咱也要学城里人文明如厕,想想看,这比起过去的土厕方便多啦,为什么不把它使用、维护好呢?”

  一件小事,拉近了惠文仓和村民的距离。村民们从起初不认识、不熟悉他逐渐到认可、尊重他,并亲切地称他为“俺们惠书记”。

  惠文仓意识到,要带动田原村发展,必须把抓党建带班子作为基础工作,以此来提升全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他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驻村工作队手把手指导村干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指导开展星级创建和主题党日活动,对村组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致富带头人进行教育培养,让村民代表做政策的传播者、干部的监督者、矛盾的化解者、产业的推动者、群众内生动力的引导者和新风尚的倡导者。

  田原村土地贫瘠,有4000亩耕地因地形复杂、坡度大、地块小、灌溉困难,经济效益低,村“两委”商定:推广种植黄花菜特色产业。但种植黄花菜当年是见不到收益的,村民们不愿意配合。“一年没有收入,让我们吃什么?”“万一第二年有病虫害,我们两年不就白辛苦了。”惠文仓苦口婆心地劝说,“乡亲们,我们不能只看眼前利益,要把眼光放远些。第二年黄花菜一亩就能收入3000元,到第三年能收入5000到1万元,长期效益非常可观。”

  宣传没效果,惠文仓便逐个突破,从一位常年上访户“下手”:

  “兄弟,你这些年上访不就是为了想过上好日子吗?”

  “谁说不是呢,要是光景好过,谁去受那个罪。”

  “那你折腾了几年,生活也没见起色。我有一个好方法,你想不想试试?”惠文仓说。

  “你有啥办法?”

  “你带头种黄花菜,我帮你申请补贴,给你请专家指导,有任何问题随时找我,保证能赚钱。”

  看到上访户将信将疑,惠文仓拍着胸脯说:“赔了算我的,赚了全是你的!”

  就这样,惠文仓一家家、一户户动员,终于有10多名村民同意种植黄花菜。他组织村民现场观摩,了解种植管理技术,田原村的“黄花长廊”渐渐发展了起来。第二年看到黄花菜长势旺盛、市场前景好,种植黄花菜的村民增加到38人。今年,全村种植黄花菜2700多亩,人均达到3亩,其中建档立卡户种植1200亩。

  惠文仓趁势而上,又鼓励村民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成立了3个养殖合作社,建设圈棚137座、青储池52座,户均存栏肉牛3头。2018年,田园村集体收入达5万元以上,彻底告别了“空壳村”。如今的田原村,绿意盎然的“忘忧草”在阳光下翻起浪花,干净整洁的村落里是簇新的房屋和村民们停放在家门口的高级小轿车,处处都是醉人的田园风光。(记者 尚陵彬)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