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不忘初心
赵爱琴:硬气给自己,柔情给群众
2019-06-17 06:51:03   
2019-06-17 06:51:03    来源:宁夏日报

<p>  走起路来脚下生风的赵爱琴(右一)认为,做好工作的首要条件是要融入社区与居民多交流。 </p>

  走起路来脚下生风的赵爱琴(右一)认为,做好工作的首要条件是要融入社区与居民多交流。 

  6月16日中午,刚吃了几口饭,赵爱琴的电话就响了。挂完电话,她急匆匆地出门。20分钟后,赵爱琴出现在了办公室,对月底参加团结西路街道党建品牌路演事宜,一桩一件跟大家细细讨论,结束时已是下午3时。原本应该休息的周末,赵爱琴又一次“常态化”地在工作岗位上度过。

  今年49岁的赵爱琴,在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胜利社区当了5年社区党支部书记,大事小事事事操心,社区居民都称她“小巷总理”。

  胜利社区有11个住宅小区,常住人口3010户5861人。这里下岗职工多、流动人口多,硬件似“孤岛”……居民一度意见大,怨气多。

  把居民怨声载道的社区变成大家引以为豪的家园,赵爱琴是怎么做到的?

  赵爱琴要求自己,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无论大小,必须认真对待认真办!

  身为银川市人大代表、永宁县人大代表,她每年都提交议案反映百姓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她的奔走呼吁下,社区的50余名妇女获得免费家政培训服务;成立了“社区老年人合唱团”“器乐演奏社团”“老年养生班”“书画班”“健身队、气功队、柔力球队”,使社区居民才艺尽展,营造了和谐、健康的社区氛围……

  在团结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谢丽丽看来,赵爱琴“会提意见”。由于走访深入,她的意见总是切中要害,并能拿出较为可行的操作方案,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如今,胜利社区居委会对居民意见受理率达到100%、解决率95%以上,居民的大事小情不出社区就能解决。赵爱琴与同事“披荆斩棘”,把原本怨气多、环境差的胜利社区建设成银川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国家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

  在居民眼里,赵爱琴不仅为社区勤办实事,更在关键时刻敢于为民担当。

  明耀福邸小区一度处于“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多、治安无保障”等无人管理的“混乱”状态。2018年,胜利社区在此成立业主委员会,召开协商会议,引进物业公司入驻小区,小区环境卫生治安,汽车停放都得到了有效管理。

  “居委会干部的威信,是在为民办事中树立起来的。”赵爱琴说。社区居民邹新峰生活困难,找到赵爱琴申请救助。赵爱琴联系辖区单位为邹新峰一家捐款、捐物,助其走出困境。这样的帮扶待遇并不是邹新峰所独有。这些年,社区里100多名生活困难群众的急难事、烦心事,赵爱琴和同事跑前跑后均予以有效解决。

  “做居民工作,‘用情’是首要。”这是赵爱琴的座右铭。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赵爱琴经常面对的是邻里不和、夫妻吵架、道路积水、噪音扰民等琐事。对于这些事,一样事情没解决好,很容易牵一发动全身。正因为这样,她一直提醒自己认真倾听百姓心声,最大限度整合利用小区各类资源,解决好群众的心头事。

  赵爱琴热心服务社区居民,羸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她本人先后获得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银川市优秀社区工作者、永宁县“十大模范人物”、永宁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记者 高菲 文/图)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