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绿叶对根的情意
2019-01-11 07:16:29   
2019-01-11 07:16:29    来源:宁夏日报

<p>  刘娟(右二)正在指导学生做实验。</p>

刘娟(右二)正在指导学生做实验。

  在日本医学排名第三的大学工作、月薪2万元……11年前,取得日本顺天堂大学医学博士的刘娟毅然放弃了这样诱人的条件,入选自治区“海外引才百人计划”,到宁夏医科大学任教。

  “我最大心愿是掌握一些先进的技术,报效祖国、服务学校。如今国家能给我发挥特长的平台和机会,回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刘娟说。

  到宁夏医科大学后,刘娟遇到了无实验室、无团队、无经费的“三无”难题。

  首要任务是建立实验室,为此,她经常去外省拜师学艺,了解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机制。“我还向日本的导师请教,他很宽容,教会我很多东西。”刘娟笑着说。在她的带领下,2010年,神经可塑性研究实验室正式成立,并获批为校级重点实验室。

  为激发大家的创新活力,刘娟经常拉着同事听讲座、参加国内有关会议,久而久之,她发展5名年轻同事加入团队,为精神/神经疾病与认知功能领域研究奠定了人才基础。

  缺少经费,刘娟只得抓住一切机会去申请各类课题,小到校级课题,大到国家级项目,最多的时候,她同时主持9个课题。

  “要提出创新性的研究思路,需要阅读大量中外文献,前些年,熬夜真是家常便饭。”刘娟回忆,研究过程也很枯燥、繁琐,她们每年用于实验的动物达百只,前期动物模型的构建往往需要反复验证几个月,后续的实验更是要精益求精,容不得半点马虎。

  凭借滴水穿石的精神,近年来,刘娟带领团队开展了大量创新性研究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累计发表文章40余篇,其中SCI就有20余篇;先后培养青年教师5名、研究生30名。

  多年来,刘娟积极投入教学改革中,凝练出“基于护教协同发展的护理学54321”的人才培养模式,获自治区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4年,刘娟还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受到中国科协的表彰。

  “回国后,日本的导师要为我保留职位,也有一些发达地区的高校抛出橄榄枝。宁夏培养并成就了我,我热爱这片土地,唯有坚守才能报恩。”刘娟意味深长地说。(记者 姜璐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