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胜蓝化工 变废为宝制造神“硅”
2019-01-11 07:27:38   
2019-01-11 07:27:38    来源:宁夏日报

  “我们正在安装新产品生产线,而六氯乙硅烷设备一期安装仍在继续,明年五六月份安装二期设备。”近日,宁夏胜蓝化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沈俊讲起公司的发展,信心满怀。

  与周边的企业相比,宁夏胜蓝化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设备和厂房显得过于简单。但是,这些设备犹如身怀魔法,吃的是废渣、废水,吐出的却是高科技产品。正在安装的新生产线将生产精细化学品——有机硅,而它的原料只是多晶硅的生产废料。

  沈俊博士任职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时,我国的多晶硅行业大多采用国外工艺技术,不仅生产过程中频频出现闪爆等情形,且废渣、废液、废气排放始终困扰着企业健康发展。

  “谁能想办法把多晶硅的生产废料无害化和资源化,谁就会成功。”一次,多晶硅行业一位首席专家的话,让沈俊热血沸腾,他决定投身化工实战领域,建一座创造奇迹的化工厂,为我国工业副产物找出路,将先进化工技术应用到环保领域,将环保理念带入化工领域,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0年,经过考察对接,沈俊将自主研发的多晶硅副产物氯代硅烷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引入石嘴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踏上创业之路。

  沈俊按照自己的思路重构多晶硅生产工艺,一体化解决“三废”和安全生产问题。2012年,废料投入设备,产出有环保价值的抑尘剂、硅酸钙,有商业价值的氯化硅,以及有战略价值的六氯乙硅烷。最神奇的是,生产过程没有产生一丝怪味和一滴废水。

  六氯乙硅烷主要应用于半导体、太阳能、光纤等行业,更是芯片必不可少的重要材料,生产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美国、德国。由于技术等条件限制,我国一直停留在理论研究层面,产品只能依托进口。要想从1吨多晶硅废弃物里把不到10千克含量的六氯乙硅烷提取出来,从工艺设计到技术指标等都极其复杂。沈俊实验数千次,得到上万组数据,终于取得了突破。

  成功的笑容还挂在沈俊的脸上,寒流便猛袭过来——国际市场多晶硅价格断崖式下跌,国内60多家多晶硅企业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关闭了50多家。

  艰难之际,沈俊通过实地市场调研,大胆判断——多晶硅行业需要两年的调整期完成去产能化,行业前景明朗。他说服股东继续投入资金进行二次研发、设计,完成关键设备的添置工作。

  经过近两年的坚持,多晶硅市场回暖。2014年,沈俊迅速组织公司复产。

  目前,公司已成为西北地区唯一具有多晶硅副产物无害化处理能力的企业,沈俊的减排整体解决方案工艺包已经在全国60%的多晶硅企业上线服务,每年处置全国多晶硅副产物的七至八成。

  根据合作企业的统计,项目每接收1吨多晶硅副产物,可以为多晶硅企业减少100多吨的含盐废水排放。综合统计,宁夏胜蓝化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可为全国多晶硅企业减排含盐废水50万吨。目前,二期在建项目规模将达到3.5万吨/年,可为全国多晶硅企业减排废水350万吨。(记者 乔素华)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