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银川市第二排水沟换新颜
2019-02-22 06:13:05   
2019-02-22 06:13:05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9日9时,银川市兴庆区新水桥农贸市场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沿着第二排水沟边,商贩早早支起了摊子。“以前,这条沟边臭气熏天,摆摊都要戴着口罩。现在,沟里的水清了,环境好了,来买东西的人也多了。”推着三轮车卖水果的刘梅英,占据了距离二排沟桥头最近的“黄金摊位”。

  “你们来得不是时候,等天气暖和了,就能看到二排沟里不仅水清,水里还有鱼。”刘梅英告诉记者,前几年,第二排水沟里垃圾遍布,杂草、黑水混杂,蚊虫也多,一些排污口也往沟里排黑水。“去年,二排沟清理淤泥的时候,我参与了。”旁边正在清扫垃圾的环卫工人杨月花接过话。杨月花是新水桥村村民,几年来,她和老伴马广亮一直负责第二排水沟新水桥段的环境维护。“以前看着沟里脏,想清理都不知道咋清理。自从去年政府下了大决心清淤、清垃圾,沟里才彻底干净了。”杨月花说完,继续巡沟去了。

  第二排水沟是银川市六大入黄排水沟之一,也是城市黑臭水体之一。起点为金凤区芦草洼滞洪区,流经兴庆区、贺兰县,在贺兰县立岗镇火星村汇入黄河,全长33.9公里,其中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段长度为6.6公里。

  2017年8月,银川市水务局投资1474万元在第二排水沟上游实施了清淤截污6万立方米,还通过沟道种植土换填、翻建沟道砌护、种植荷花和睡莲水生植物等措施,让第二排水沟焕发新生。当年,银川市生态环境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长城装饰材料市场及兴庆区红花乡民乐村周边区域污水直排、偷排的查处力度,封堵排污口2处、排污管5处,杜绝污水直排影响沟渠水质。

  “目前,只有第五污水处理厂和第一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排入第二排水沟,两家污水处理厂都已经完成提标改造,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崔悦慧说。记者在第五污水处理厂出口处看到,经过深度处理的污水变得很是清澈。顺着与污水厂一墙之隔的第二排水沟沿线查看,排水沟里流动的水一眼见底。第五污水处理厂厂长杨东霖告诉记者,提标改造后,该厂日污水处理能力已从5万立方米提升至10万立方米。处理能力提高后,银川市通过截管纳污等工程,将燕鸽湖石油城、兴庆区科技园及一些新建小区的生活污水纳入到第五污水处理厂。“截管纳污工程有效保证了排入第二排水沟的水质进一步提升,彻底消除了城市段黑臭水体。”崔悦慧说。

  “水质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银川市第二排水沟水质已经达到了四类水质标准,水质较2017年有明显改善,尤其是氨氮污染物浓度下降幅度达71.7%。”崔悦慧说。(记者 李 锦 文/图)

<p>  整治后的银川市兴庆区第二排水沟城市段。</p>

  整治后的银川市兴庆区第二排水沟城市段。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