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农货牵手电商,演绎速度与激情
2019-03-22 06:46:46   
2019-03-22 06:46:46    来源:宁夏日报

  精美的羊绒衫、鲜嫩的山草羊肉、甜脆的长枣……各式特色农产品在一家家龙头企业的生产车间内分拣、打包、装运,发往全国各地,灵武市上演着货如轮转的速度与激情。该市在发展电商新业态的实践中,同时发挥龙头企业和产业合作社排头兵与主力军作用,通过电商扶贫,带领贫困村和贫困户走出贫困。

  宁夏宁羴源牛羊肉有限公司2018年销售额达8000余万元,其中大部分来自互联网营销。自2014年以来,该公司利用互联网将灵武的山草羊卖到了全国各地。“2014年,我在朋友圈发布了一些产品信息,由此开启了网上销售模式。”公司总经理纪成军告诉记者,当时接的第一单来自广州,后来连锁效应超出了预期,由这位广州顾客介绍的客户有三四十位,而这些客户介绍的客户就更多了。

  目前,纪成军的客户遍布全国各地,仅他的微信好友就上千人,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也积累了一定的人气。

  随着宁羴源牛羊肉销售额增长,纪成军开始琢磨如何带动当地养殖户脱贫致富。“遇到大单,公司会收购一些周边养殖户的羊,对于建档立卡户,每公斤收购价比市场价高出2元,最多的时候每只羊能多卖300元。”纪成军说,遇到牛羊肉滞销,他们会优先考虑建档立卡户,“现在我们已和马家滩镇的4个贫困村,以及白土岗乡的上百名建档立卡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为想要创业的建档立卡户提供免费屠宰、分割、分装等加工服务。”

  与宁羴源相同,网上销售额占全年销售额80%左右的宁夏银湖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也是灵武市电商扶贫“大军”一员。灵武长枣种植龙头企业——银湖公司2015年开始“触网”,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2018年,公司依托顺丰小当家、淘宝、企业微店、君机商联等互联网平台销售灵武长枣30多万公斤。”银湖公司销售经理郭佳焕告诉记者。

  企业壮大了,作为灵武长枣产业协会的会长单位,银湖公司主动带头扶持建档立卡户,以每公斤至少高出1元的价格优先收购建档立卡户的长枣,最大限度地保证建档立卡户的利益。

  “线上宣传、线下销售、产业扶贫、电商助力”,是灵武沃益农蔬菜合作社多年探索出的模式。该合作社种植的都是有机蔬菜,保质期短,从这一点看,似乎与互联网营销“不合拍”。但合作社负责人史进却有着不同的思路:“有机蔬菜走网销确实比较难,但如果线上宣传,线下接单,那就是一个完美的营销模式。”2018年,沃益农蔬菜合作社通过在“1688”平台宣传,进行大宗蔬菜销售,吸引了福建等地高档有机蔬菜供应商前来签订订购协议,并开展订单式种植。

  史进告诉记者,沃益农蔬菜合作社地处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村,是生态移民村,村里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和老人,以及贫困户。为此,沃益农蔬菜合作社为来基地打工的建档立卡户提供了相对优厚的工资,生产旺季,每月务工人数高达100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占70%以上。

  “我负责的工作主要是带着几个姐妹做大棚管护和蔬菜分拣包装,工作期每个月固定工资3000元左右。”泾灵村建档立卡户郑红霞说,“以前我全家的月收入都没有3000元,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心里也有了盼头。”(记者 张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