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高频率的创新速度,助推宁夏石化新产品开发连创佳绩——
“聚丙烯”的嬗变
2019-03-22 06:52:05   
2019-03-22 06:52:05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从聚丙烯通用料T30S,到无纺布纤维专用料NX40S,再到高熔指纤维料NX60S以及正在开发的NX80G高刚薄皮注塑料,三年来,宁夏石化聚丙烯新产品开发与市场需求同频共振,品牌价值与经济效益双丰收,高频率的创新速度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坚定了新产品开发创效的发展信心。

  “聚丙烯新产品NX80G的开题报告已提交,预计9月份新产品全面上线生产!”3月19日,手捧着获中石油股份公司创新产品奖的超高柔无纺布高熔指聚丙烯粉料,宁夏石化公司科技处处长姜磊信心满满。

  创新,市场是风向标

  宁夏石化公司聚丙烯装置于2012年1月正式投产,设计生产能力为10万吨/年。装置采用意大利Basell公司的Spheripol-Ⅱ代聚丙烯工艺技术,挤压造粒机采用的是日本日制钢生产的JSW251挤压造粒机。自投产以来,装置运行稳定,连续生产聚丙烯树脂产品56万吨以上,生产的聚丙烯树脂产品远销西北、华北、西南各地区,在公司小品种类产品中,聚丙烯创效能力稳居第一。

  投产初期,宁夏石化聚丙烯装置主要以生产聚丙烯通用料T30S为主。2016年,T30S产品市场逐渐趋于过饱和状态,与此同时高熔融指数聚丙烯纤维专用料产品在无纺布的市场应用日趋增加,明显存在供不应求的供需矛盾。宁夏石化成立聚丙烯新产品开发小组,推进新产品开发进程。经广泛调研和反复论证,宁夏石化决定在原有产品基础上采用降解法,生产达到无纺布生产企业需求指标的高熔指聚丙烯纤维树脂产品。

  在突破重重运行难关后,2016年5月,新产品无纺布纤维专用料NX40S试生产成功。聚丙烯生产创效开启了新历程。新牌号高熔指NX40S与旧牌号低熔指T30S相比优势明显,可生成无纺布、丙纶制品,广泛应用于口罩、尿不湿、高级包装等生活用品。经过两年多的生产实践,产品生产工艺逐步成熟,产量同步提高。2018年,装置全年共生产聚丙烯树脂10.6万吨,创装置投产以来年度产量新高。

  2018年,为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聚丙烯附加值,在NX40S稳定创效的同时,公司决定对产品进行再升级。借助成熟的实践经验,当年9月,新牌号产品NX60S高熔指纤维料成品下线包装,标志着NX60S高熔指纤维料一次性试生产成功。NX60S产品广泛用于包装、建筑、工业、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具有超高流动性、分子量分布窄的特点,更加适合纺粘法高速纺丝的需要,符合无纺布生产企业生产速度更快、更轻薄、更柔软、更节能的需求。NX60S的成功开发也填补了国内生产高熔指纤维无纺布纤维专用料厂商空缺,开创了首例同类聚丙烯工艺装置运用降解法(大幅度降解,MI3-60,保证更窄的分子量分布)生产高熔融指数纤维料的先河。

  2019年伊始,为了增强产品创效能力,公司把脉市场,着手生产市场需求量更大、创效能力更强的NX80G高刚薄皮注塑料的开发。NX80G将广泛应用于快餐盒、航空杯等高端塑料制品制作,这也是公司聚丙烯产品走向高端化的关键一步。产品投产后,将为公司注入新的盈利点,同时宁夏石化聚丙烯产品多元化、品牌化格局将初具规模。

  创效,稳产是加速器

  “这几年,我们一直使用宁夏石化的聚丙烯产品,产品质量有保证,放心!”3月20日,湖南欣龙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宁夏石化聚丙烯产品客户反应普遍良好。

  赞赏源于宁夏石化对品质和技术的不断提升和创新。

  说起聚丙烯产的产品升级路,宁夏石化产品开发小组成员崔勇说:“最艰难的时期要数NX40S试生产阶段,由于产品流动性的提高,造成挤压造粒机频繁停机,且细粉和拉丝料等因素也制约着装置稳定运行,正常生产已成问题,更何况品质保证。”

  那段时间,频繁的非计划停车让生产车间有些灰心。可市场就在那里,不等不候,再硬的骨头也得啃。

  公司启动聚丙烯装置长周期运行攻关。为尽快消除运行瓶颈,生产车间强化生产受控管理,拉丝料攻关、细粉攻关等专题攻关纷纷展开。同时公司组织人员与兄弟单位和技术提供商进行经验交流,优化三剂配比,加强铝硅比、铝烯比、细化催化剂配制操作,配合分季节优化操作参数……最终消除影响装置稳定运行的各类因素10项,装置稳定运行逐步受控。

  为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公司借助技术攻关活动,探索调整粉料树脂融脂,控制降解剂量和掺混时间,优化挤压机参数,最终产品熔融指数趋向稳定,彻底解决了部分产品间歇存在气味的问题。至此,生产运行瓶颈和产品质量威胁全部被攻破。

  装置稳定生产后,宁夏石化严控生产线,从产品上线生产到成品粒料包装,环环把控,公司质检部门严格监控熔融指数等关键指标及固体降解剂加入量,保证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合格品标准,投放市场的产品100%合格。按照下游客户回访调研反馈,产品市场满意度100%。同时,优质的产品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户青睐。

  此外,NX40S产品较之于T30S产品利润增加287元/吨,自产品成功开发以来已累计为公司增效2000余万元,且每吨产品可节约用电100度,也为节能降耗作出了贡献。2018年10月,在自治区首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上,宁夏石化公司“聚丙烯新产品NX40S开发项目”获得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

  3月5日,宁夏石化聚丙烯装置连续长周期运行达365天,这也是装置自投产以来最高运行记录。“公司将深耕市场,持续挖掘品牌及产品优势,依托中石油大产业链销售平台,树立新时代产销理念,主动适应新型市场营销模式,加强与各销售单位、下游生产单位、下游客户沟通对接,为产品质量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市场拓展、新产品开发提供准确有效信息和各类数据支撑。”宁夏石化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慈丽 文/图)

<p>  宁夏石化公司聚丙烯装置全景。</p>

  宁夏石化公司聚丙烯装置全景。

<p>  采集成品样本,待质量检验。</p>

  采集成品样本,待质量检验。

<p>  产品上线包装。</p>

  产品上线包装。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瞿学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