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小蚯蚓拱出富民路
2019-06-02 17:28:38   
2019-06-02 17:28:38    来源:宁夏日报


<p>  白宗英(左)向乡干部介绍有机黄瓜增收情况。</p>

白宗英(左)向乡干部介绍有机黄瓜增收情况。

  5月27日早上,吴忠市点点红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宗英的微信响了。

  “贵合作社的蚯蚓果蔬,消费者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除了西红柿,我们还要订购吊瓜、香瓜,请从速发货……”

  发微信的客商是千里之外的黑龙江省鹤岗市“坤德农业”负责人。

  接到订单,白宗英很兴奋:“坤德农业是北京、上海、广州大型超市果蔬供应商,他们追加订单,说明蚯蚓果蔬这条路走对了。”

  在利通区郭家桥乡山水沟特色产业示范村的水果大棚里,香蕉、枇杷、蓝莓等16种南方果树长势喜人。在白宗英的指引下,记者小心刨开地表覆盖物,发现泥土中一条条蚯蚓在蠕动。

  “它们消化废弃秸秆、牛粪,帮助土壤脱毒、增肥,还增强了农作物抗病性能。”白宗英介绍,引入蚯蚓的循环施肥、生物净化、物理改造模式,为农作物营造出良好的土壤环境,引进的热带水果都获得丰收。

  2011年4月,白宗英来到郭家桥乡山水沟村种植园区创业时,这里还是丛生杂草,满目荒凉。当时,白宗英一个人用5天时间收拾好一个棚,培育从河北运来的草莓种苗。

  经过一段时间精心伺弄,一株株草莓渐渐吐出新芽。可是没过几天,将近一半的草莓都蔫掉了。白宗英拔掉蔫苗一看,根部都已经烂掉了。

  “土壤盐碱化程度高,肥力低,种植过程中还产生不少农业废弃物,没有及时处理。”

  在查清草莓种苗死亡原因后,白宗英采取了草莓立体复合栽培技术,又从山东引进内置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有效提升地温3-4℃,增加温室二氧化碳含量,为果蔬安全过冬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2年,白宗英成立吴忠市点点红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2015年底,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村民300户,种植日光节能温室624栋,果蔬种植达到955亩。合作社还免费为周边农户、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提供无公害果蔬种植技术培训100余次,免费提供生物菌肥400多吨。先后为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提供工作岗位200余个,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20个。

  2018年,白宗英引进蚯蚓生物堆肥技术,培育出的高品质有机果蔬受到消费者青睐,前来体验采摘乐趣、品尝有机蔬菜的顾客也络绎不绝。(记者 苏峰 杜晓星 杨之汀)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