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张建平 一举三得何乐不为
2019-06-19 08:12:35   
2019-06-19 08:12:35    来源:宁夏日报

  6月13日,张建平为参加“6·14”世界献血日做着准备。“虽然年过六十不能献血了,但我还要去动员,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张建平说。

  张建平是河南开封人,2005年来到银川,成为一名锅炉工人。

  对于自己的第一次献血,张建平记忆犹新。那是2006年8月17日,张建平路过银川市步行街献血屋,看到医护人员在做宣传,他决定看一看。当时的张建平,对有关献血的知识了解很少,也曾听到过对身体不好的传言。

  “一方面就想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帮一帮躺在医院的人,另一方面也相信国家不会为了救一个人损害另外一个人的健康。”张建平怀着这样朴素的念头,挽起了袖子、伸出了胳膊,400毫升鲜红的血液就这样徐徐流出。“感觉不错,也才知道一定量的献血不仅是做好事,对自己身体也有好处。”完成首次献血的张建平决定,定期来献血。

  “您这还差一天才能献血!”半年后,张建平掐着日子再来到献血屋献血,工作人员笑着拒绝了。

  “那我还能做点啥?”张建平不甘心,追问。

  “可以献成分血,再生快、间隔期短,每个月都可以献一次。”工作人员建议。

  从那时起,张建平几乎每个月都要去一次献血站。

  2011年,自己小儿子患上了白血病。这场“大劫”,让张建平一家笼罩在阴霾中。为了给儿子看病,张建平及家人先后转辗天津、上海、石家庄等地。因白血病救治需要输入大量的血液进行救治,而一些大城市血液供应非常紧张,在上海的半年时间里,只能通过互助献血来为小儿子保障临床用血需要,连他们自己都不记得前前后后互助过多少次了。

  令人遗憾的是,小儿子最终还是撒手人寰。但给孩子治病的遭遇,让张建平更坚定了献血的决心:“看到医院那么多和我儿子一样躺在病床上等待血液救治的病人,再想到儿子在住院期间对血小板及血液的需求,想到当时的紧张和无奈,我就想不仅我自己要献血,我还要动员我身边的人一起献血。”他说。

  2016年12月10日,对张建平来说,是个难以忘怀的日子。马上60岁的他,已到了法定截止献血的年龄。那一天,他像往常一样默默来到献血屋,填表、穿鞋套、体检,完成了他最后一次无偿献血。

  从2006年到2016年,张建平这个普通的锅炉工,累计献血108次38600毫升,其中全血1次400毫升,血小板107次38200毫升,获2014-2015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成为银川市第一位献血坚持到60岁的爱心献血者。

  “我告诉认识的每一个人,献血可以增强个人的造血功能,对家庭用血是一个保障,对社会更是一种贡献,一举三得,何乐不为?”在张建平的影响下,20多名亲朋好友加入到献血队伍。他的大儿子张淼也是其中之一:“我父亲一辈子老好人一个,就想为社会做点好事。现在他无法再献血了,我会接着继续献下去!”看到爷爷的义举,孙子张云浩也立志:“我长大以后,也要接替爷爷继续献血。”(秦一舟 文/图)

<p>  张建平和两个孙子一起看自己献血的获奖证书。</p>

张建平和两个孙子一起看自己献血的获奖证书。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