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程建辉:岁月流逝爱心不减
2019-06-14 07:43:34   
2019-06-14 07:43:34    来源:宁夏日报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今年49岁的程建辉多年来一直默默坚持做着一件好事,一本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书和获奖证书,记录着他21年来每一次的爱心时刻。138次的爱心无偿献血行为,累计献血总量超过30200毫升的不平凡举动,诠释着他平凡而又坚持的真善美。

  199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程建辉走进献血车,完成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想到献出的鲜血可能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程建辉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为了帮助更多的人,程建辉做了一个决定:他要把这份爱心一直传递下去,尽己所能参加无偿献血。从那以后,程建辉成为固定无偿献血者,定期到献血车、献血站献血,这个习惯一直保持了21年。

  谈起献血经历,让他最难忘的是一个工作日,他接到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电话那头焦急的声音询问他能不能马上赶到医院献血,一位生命垂危的患者急需A型血等待救命。程建辉二话不说赶紧往医院赶,由于他和其他无偿献血者及时赶到,患者有了救命血,终于抢救成功脱离危险。因为急着赶去医院没请假,程建辉当天被扣了200元工资,但他心里却特别高兴,这是他第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的无偿捐献真的可以救命。

  2014年,程建辉开始无偿捐献血小板。血小板捐献间隔时间为半个月,想到能救更多的人,程建辉总是早早规划好捐献时间,一早赶到捐献地点。仅2016年,他全年无偿捐献血小板20次。

  对于程建辉的无偿献血行为,妻子和孩子们都很支持,但也有人表示不理解,甚至有人直言他太傻。“别因为献血影响身体。”“你傻呀,你献血人家又不给你钱。”……来自身边人的闲话程建辉听了不少,每次听到他都认认真真给对方科普献血常识,讲述无偿献血的作用。时间久了,身边人渐渐理解了他的行为,对无偿献血也有了新的认识。

  21年的坚持,让程建辉和宁夏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成了老熟人、好朋友。说起程建辉,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赞不绝口。“老程是个热心肠,每次医院有需要,只要我们给他打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他还是个好爸爸,每次献血我们发的面包他都舍不得吃,要留着回家给孩子吃。”听到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这样评价自己,程建辉不好意思地笑了。

  2014年,程建辉在红十字会做了骨髓捐献志愿者登记,他说,只要有人跟他配对成功,他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程建辉看来,献血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个习惯,每次献血他都非常开心,因为每献一次血,他就多帮助了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多挽救一条生命。他说:“如果我献一次血能挽救一条生命、一个家庭,那么我献200次血,就可以挽救200条生命、200个家庭。我一个人的血液能救这么多的人和家庭,我觉得很值得!”(记者 赵婷婷 文/图)

<p>  一本本献血证记录着程建辉的每一个爱心时刻。</p>

一本本献血证记录着程建辉的每一个爱心时刻。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