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为美丽乡村添光加彩
2019-07-05 07:18:28   
2019-07-05 07:18:28    来源:宁夏日报

  每年春天,彭阳县都热闹非凡,大量游客前来游玩观光,而吸引游客的,正是彭阳独特的梯田山花景观。

  上世纪80年代起,彭阳县通过修建梯田、建设淤地坝、封育造林等一系列“治山改水”工程,将大面积“跑水、跑土、跑肥”的山坡地改造为良田。近些年,又在种植林木、丰富景观、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持续发力,大力发展旅游业,受到游客青睐。随着旅游人数增多,彭阳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迅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当地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已达45家,营业收入近3800万元。

  “乡村变景点,田园变乐园”,彭阳县的成功在我区并非个例。近年来,我区将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培育出银川市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稻渔空间”、吴忠市利通区牛家坊村等一批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典型,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早些年,这里因为盐碱地的缘故,被称为‘四十烂店’。”宁夏稻渔空间生态园负责人赵凯说。近年来,得益于农田建设和农发项目的实施,四十里店村环境大为改善。2016年,村上建立了广银米业稻渔空间生态产业观光园。2017年,成立总占地3600余亩稻渔空间生态园,充分利用农业和环境资源,打造了一处集有机水稻特色生态农业生产、观光旅游、农民培训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赵凯告诉记者,为了美化环境,生态园先后投资几十万元种植了3万多棵金叶榆、垂柳和海棠树。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融合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的产业特性,决定了其天然具有乡村振兴的“基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不仅可以将农业农村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而且有利于农村人气和资源要素的重新聚集,有利于促进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企中心副主任陈彩云说。

  2011年,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成立了林下产业经济合作社,发展休闲农业,养殖生态鸡,种植油用牡丹和有机草莓。绿色生态让曾经的“穷沟沟”变成了美丽的休闲乡村。近年来,小有名气的龙王坝村全力发展乡村旅游,把农村当景区来打造,凸显梯田景观、篝火晚会、农家饭、“窑洞宾馆”等乡土元素。如今,龙王坝村年吸引游客达16万人次,整村实现脱贫摘帽。(宁夏日报记者  马忠)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