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汇聚人才:铺就 “紫色”产业致富路
2019-08-16 07:10:49   
2019-08-16 07:10:49    来源:宁夏日报

<p>  李华和他钟爱的酿酒葡萄。</p>

李华和他钟爱的酿酒葡萄。

  8月15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乡杨柳村的千亩酿酒葡萄园,一眼望不到边。

  杨柳村的村民,都是从宁夏南部贫困山区搬迁来的生态移民。6年前,杨柳村党支部与宁夏天得葡萄种植有限公司签定合同,流转5160亩土地用于发展酿酒葡萄。

  “一方面,在葡萄种植、采摘期间,每天可安排务工群众400余人,实现户均年纯收入1.4万元以上。另一方面,村里依托这一特色产业种植优势,正努力打造以休闲、体验、观光、旅游、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带动更多人走向致富路。”村支部书记王文元说。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目前,全区葡萄种植面积57万亩,是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建成酒庄86个,年产葡萄酒1.2亿瓶,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为生态移民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

  在宁夏,像杨柳村这样因葡萄酒产业而兴的村庄还有很多。在宁夏,也有无数从事葡萄酒产业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为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李华,是中国葡萄与葡萄酒界公认的“牛人”。对于宁夏,他也情有独钟。1989年以来,李华带领团队发现并提出了贺兰山东麓产区,系统论证了该产区的资源优势,推动了宁夏贺兰山东麓地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壮大和科技进步,确立了贺兰山东麓产区作为国内优质葡萄酒产区的地位,促成了贺兰山东麓地理标志葡萄酒产区的获批和建设,提高了宁夏葡萄酒产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最终推动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与世界接轨。

  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教授张军翔从事葡萄酒科研教学近30年,是宁夏葡萄产业首席专家,国家一级葡萄酒品酒师、一级酿酒师,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葡萄酒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引进创新了多项葡萄酒工艺,促进了现代葡萄酒酿造技术在宁夏的推广;制定了宁夏酿酒葡萄栽培技术规程等多项技术标准,技术成果“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优质稳产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在全区90%以上酒庄推广。

  无论在区内还是在区外,科研工作者们都在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推动这一“紫色”产业成为强区富民的支柱产业。

  为聚集更多的人才,2017年,银川市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组建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做强做优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集群,打造贺兰山东麓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推动产区朝着高端化引领、规模化种植、系列化生产、标准化酿造、品牌化经营、国际化推广的方向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王华、张军翔、房玉林、刘树文、刘延琳等专家学者纷至沓来。今年1月,李华被聘任为研究院院长。

  “宁夏的葡萄酒产业,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方面潜力巨大。研究院将发挥人才聚集优势,在促进技术创新及技术在企业的应用,葡萄苗木育种、防寒,葡萄园生态管理等多方面进行科研与科研成果转化,促进产业的升级,让更多农民受益。”李华说。(秦一舟)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