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东西部合作:农业也能如此“高大上”
2019-08-16 07:17:49   
2019-08-16 07:17:49    来源:宁夏日报

<p>  马文礼(左二)和王世平(右二)在根域限制高效栽培技术研究示范基地查看果树长势。</p><p>  (图片由被采访单位提供)  </p>

马文礼(左二)和王世平(右二)在根域限制高效栽培技术研究示范基地查看果树长势。(图片由被采访单位提供)  

  一大早,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畜牧师郝峰赶到奶牛场监控室,查看监控电脑。

  画面上是银川市平吉堡第六奶牛场内的情况:2000多头戴着特殊项圈的奶牛悠然自得地在牛棚里吃草。

  “别小看这些项圈,它们作用可大了。通过项圈里的电子芯片,我们就可以监测到每头奶牛的步数,分析判断出奶牛的健康状态,及时让奶牛配种繁育、挤奶。”郝峰说。

  这项“黑科技”只是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借助自治区“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重点项目,与南京丰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项目“智慧牧场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中的一小部分。根据项目设计,他们研发的全功能智慧牧场,将实现生产环境自动化精准调控、奶牛数字化精准饲喂、奶牛自动测产、奶牛疾病自动检测及预警、奶牛发情自动监控等,奶牛的繁育、饲养、疫病防控、挤奶等生产核心环节也将实现科学化、精细化、数字化养殖。

  “人轻松了,牛的‘福利’也提升了。”该公司工作人员杨晓莉告诉记者,智慧牧场的设备可以及时进行奶牛发情预报、生产性能分析、饲料配方营养平衡分析、乳房炎预警、疾病预警等综合分析报告,让奶牛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也促进奶产量和奶品质的提升。

  经过1年的项目实施,平吉堡奶牛场奶牛总存栏可从3.34万头增至4.2万头,牛奶乳蛋白率从3.1%提高至3.2%以上,乳脂率维持至4.0%以上,体细胞数维持在20万以下。牛奶成本每公斤同比降低1.7%,母牛饲养成本每头每日同比降低5%。

  不只是平吉堡奶牛场变得“高大上”,在自治区“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重点项目,宁夏农垦数十万亩荒滩碱地也拥有了“点石成金”的神奇魅力,变身高产高效的良田沃土。

  站在宁夏农垦巴浪湖农场的枸杞根域限制栽培技术研究示范项目基地里,手捧着一颗颗红艳艳的枸杞,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马文礼笑得像个孩子。“来尝尝咱栽培的枸杞!”马文礼逢人就说。“甘甜里带一丝苦味,就是宁夏枸杞的那个味道,这到底有什么特别?”来观赏的游客不解地问。

  “就是这个味道!这说明我们的栽培技术成功了!”马文礼兴奋“揭秘”:特别之处在于他们脚下的土地,这里曾经是一片寸草不生、干涸荒芜的白僵土盐碱滩,灌点水,立马顺着地面上皲裂的沟沟坎坎流得干干净净;通过自治区“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重点项目,宁夏农垦与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水利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研发,盐碱地变良田,不仅能种植经济效益高的宁夏枸杞,还实现了当年栽植、当年成活、提前达产的目标,产出的枸杞达到与优质良田同样的产量和品质。

  该项目的核心技术——根域限制栽培技术,是上海交通大学王世平教授团队历时近20年开发的一项高效低碳的栽培新技术,具有占地少、投产快、品质高、树体生长调控便利、栽培管理省力、肥料元素排放少等显著优势。在东西部协作政策的推动下,经自治区科技厅、农垦局牵线搭桥,该技术落地宁夏,令宁夏农垦专家们眼睛一亮:这项技术恰恰适宜于我区盐碱地、干旱地带的枸杞、葡萄栽培生产!

  通过自治区“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重点项目搭建的平台,越来越多农业科研“国家队”走进宁夏,在我区农业产业领域进行指导、服务与合作,为我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越来越多科研项目在宁夏大地上“开花结果”,从新品种引进、新技术示范、技术人才培养到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的转化应用,不断引领我区农业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记者 尚陵彬)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