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牛家坊:民俗带热乡村旅游
2019-08-16 07:20:08   
2019-08-16 07:20:08    来源:宁夏日报

<p>  位于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牛家坊村的城南生态文化公园。</p>

位于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牛家坊村的城南生态文化公园。

  牛家坊村地处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南端,风光秀美,毗邻城区。2010年借助吴忠市城市东南部改造建设的机遇,因地制宜发展餐饮服务、生态观光等特色产业。2018年,村集体固定资产达30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78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6800元。

  近年来,牛家坊村先后荣获“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荣誉。

  牛家坊民俗文化村在加快发展步伐的同时,没有遗忘传统文化的积淀,始终保持着那一抹乡愁。

  醋坊 “酿出”文化

  从一粒粮食到一滴醋的转变,需要历经多久的“酝酿”?

  强家老酢坊给出的答案是197952分钟。

  蒸料房、拌料房、发酵房、淋醋房……迈过一间间古色古香的标准化车间,人们浏览到一部醋的“进化简史”。

  作为强家老酢坊的第六代传承人,强海峰为参观者讲述这醋的“前世今生”:老酢坊沿袭传统工艺,精选当地出产的五谷杂粮,日晒瓦缸发酵七七四十九天,以传统工艺熏醅,润其色,厚其香,方才酿就这一坛色香味俱全的强家老醋。

  走近一坛醋缸,打开封印,舀一小勺深褐色老醋,闻起来酸香扑鼻,尝起来酸、香、绵、甜、鲜,回味悠长。

  苹果醋、枸杞醋、红枣醋……在柜台上,一瓶瓶各式果醋陈列其中,倒入高脚杯后轻轻摇曳,如品红酒般小口细抿,顿觉酸甜生津、唇齿生香。

  强家老酢坊还推出一整套醋疗服务:通过加热醋、醋糟及中草药,为消费者提供泡脚、热敷、熏蒸服务,起到了缓解疼痛、消减疲劳、强身健体等功效。

  在牛家坊村,还有磨辣椒面作坊、面点制作坊、手抓羊肉等传统饮食制作体验区、乡土餐饮区等功能区,农俗体验式经济方兴未艾。

  博物馆 让展品“活”起来

  在牛家坊村头,座落着全区唯一一家村级博物馆——农耕民俗文化博物馆。

  石磨、风箱、马灯……展区内一件件褪色的老物件诉说着光阴的故事。

  近年来,吴忠市启动城市东南部改造建设,毗邻城区的牛家坊村响应号召进行拆迁,不少群众搬入楼房后将保存多年的“老物件”遗弃。为此,牛家坊村两委班子决定建立一家农耕民俗文化博物馆,让这些农家用品有一个新的归属。据介绍,这家博物馆投资1500多万元,总建筑面积900平方米,内藏展品1万多件。

  为了让一件件展品“活”起来,牛家坊村在馆内开辟农耕民俗文化体验区,提供本村出产的杂粮、牛肉等多种原生态食材,让观光者借助石碾、风箱、土灶等展品,动手烹制粉汤杂碎、烩小吃等特色小吃。在烟火气息中“情景再现”昔日农耕民俗,让一餐地道农家饭唤醒味蕾记忆。

  如今,农耕民俗文化博物馆成为助推牛家坊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金字招牌。

  特色餐饮 让群众富起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尽兴而归的游客们来到牛家大院农家乐餐厅用餐。

  流水潺潺,小桥弯弯,花木苍翠,鹅卵铺地。

  这是一间温室生态餐厅,温度湿度恒定,草木四季常青。

  “请慢用!”服务员张瑞娴熟地端茶上菜。她说:“从家里到大院上班,走路只花5分钟时间。每个月能拿3500多块钱的工资,还不算奖金。”

  在牛家大院,30多名工作人员近半数都是牛家坊人。大院经理牛玉刚作为土生土长的牛家坊人,他从最初单一搞餐饮,到如今发展民俗、采摘、养殖等项目,只用了短短4年光景。

  截至目前,牛家坊村打造了以“吃喝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服务业新业态,村内餐饮从业人数占到总人数的40%。

  预计到2020年,牛家坊民俗文化村特色餐饮集聚区将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实现税收1000万元以上,新增就业千余人次。

  水系景观 让城南美起来

  晚间,城南水系景观公园是游客的好去处。

  漫步于水上栈道,水面上一朵朵荷花亭亭玉立,荷叶愈显苍翠。

  原来,眼前的荷花美景是由一盏盏荷花灯装点出来的。今年,投资1000万元的水系景观灯光亮化工程启动,规划建有庭院灯、LED投射灯、树灯、芦苇灯、荷花灯及多彩色带,点亮了城南的夜晚。

  城南水系景观公园还建成一套雾化系统,在栈道两侧吞云吐雾,在多彩色带的照耀下,不断幻化出绿、红、黄、紫等各色云雾,营造出一幅人间仙境美景。

  上桥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这里原本是一条泄水沟,周边杂草丛生,2016年改建为城南水系景观公园。公园占地51.31公顷,建有廊桥、木栈道、莲花台等多种基础设施,种有树木5万余株,安装功能灯9000余套,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入园休闲。

  据介绍,下一步,牛家坊村将打造生态景观休闲公园、美食街、农业观光园、休闲驿站、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记者 杜晓星 苏 峰 蒲利宏)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