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科普大篷车开进移民村
2019-08-23 07:14:02   
2019-08-23 07:14:02    来源:宁夏日报


<p>  神奇的科普设备深深吸引住了小朋友。</p>

神奇的科普设备深深吸引住了小朋友。

  暑假期间,宁夏科协将科普大篷车开进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移民村,以“文明实践 科普助力”为主题开展科普活动,吸引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车上卸下来的“大家伙”成为小朋友们最感兴趣的东西。

  宁夏科协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工作人员张杨说,开进移民村的科普大篷车拥有目前国内科技含量最高的科普展品,经过多方争取,全国第一辆新I型科普大篷车配发给了宁夏。

  据介绍,这辆新I型科普大篷车长9.9米、宽2.5米、高3.9米,整车包括车载设备和科普资源,具备科普展品展示、科普剧演出、广播宣传、科普影视播放等多种功能;车载设备包括大型外挂式LED显示屏、裸眼3D、太阳能供电设备等;科普资源包括车载展品36件,有机器人、无人机、VR互动体验项目及科普影视、图书等资源。

  声驻波、跳舞回形针、自动变速箱、最速降线、直纹面、旋转的银蛋、看谁滚得快、共振环等设备,帮助孩子们从物理、数学等角度全方位探究科学的神奇与奥秘。小学四年级学生兰杰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这些设备,在此之前,他没有去过科技馆、博物馆等,能在家门口边玩边学知识,觉得很难得,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今年10岁的摆小丽对“跳舞回形针”设备很感兴趣,按下启动按钮,回形针跟着音乐的旋律起舞。对照设备上方的简介,摆小丽尝试按启动键进行试验。“通过这个试验我了解到,回形针是铁制品,可以被磁铁吸引,随着磁场变强和变弱,回形针就会摇摆舞动。”摆小丽说,以前,虽说从课外书上也曾读到过类似的知识,但没有亲身体验,还是不太明白,今天亲自动手操作,记忆更加深刻。

  9岁的张海洋和弟弟张海亮在这些实验设备间来回穿梭,共振环、平衡体验等让兄弟俩流连忘返,在父母的帮忙下,他们用手机拍下了设备简介,想回家做成科普日记,记录有意义的假期。

  在不远处的良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宁夏科协大讲堂”邀请的专家为近百位移民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今年,宁夏科协将积极探索建立各级科协与文明办密切协同机制,整合科协系统各类科技服务和项目资源,统筹各类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阵地资源,发动学会、高校院所、企业科技人员等,建立区级科技专家深入基层、就近吸纳“田秀才”“土专家”和科普信息员网上传播分享“三位一体”的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模式。(记者  徐佳敏  文/图)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