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扶贫车间里唤醒“青春”
2019-09-06 07:17:43   
2019-09-06 07:17:43    来源:宁夏日报

<p>  李翠花制作宫灯。</p>

李翠花制作宫灯。

  “赚了钱,又散了心!”9月3日,在彭阳县城阳乡杨坪村扶贫车间,今年72岁的村民李翠花手脚麻利地扎着宫灯说:“没想到在这个年龄还有了工作,一个月收入上千元,比年轻时种地收入还多。”

  去年7月,杨坪村用70万元村集体发展资金改造旧校舍,建成剪纸、雕刻、山桃核加工、宫灯加工4个扶贫车间,在家门口为村里的妇女和“空巢老人”提供就业岗位。

  在宫灯加工车间,妇女们忙着给骨架涂胶、贴布,制作好的宫灯整齐地摆放在地上;山桃核加工车间,桃核编成的枕头码在桌上,十多台打孔机急速旋转,穿线、拽绳、打结,彩绳在妇女们的指尖跳动。

  “今年,扶贫车间与宫灯厂联合,实行订单生产,产品不愁销路。”杨坪村村主任杨鹏岱说,2018年,杨坪村扶贫车间自产自销收入18万元,除去人工工资,村集体纯收入5万多元,“今年预计比去年要挣得多。”

  杨坪村地处茹河河畔,风景秀丽,全村共有8个自然组547户、17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村民200多人。现在,在扶贫车间上班的60岁至80岁的村民有50多人,约占60岁以上老人的四分之一。

  早年,家人的衣服都是李翠花亲手裁剪、缝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李翠花缝衣纳鞋的手艺一度荒废。

  让李翠花没想到的是,老手艺晚年又派上了用场,转变就在家门口建了扶贫车间那年。

  “村里凡是有劳动能力的人,车间‘来者不拒’。”杨鹏岱说,扶贫车间就是为提高村民收入建的,满足村民需求是第一位,在用人方面未设特别条件。由于宫灯布料裁剪、粘贴均需手工制作,李翠花针线手艺在宫灯车间得到充分发挥,她做起来也是得心应手。

  “咔嚓,咔嚓……”剪纸车间,随着剪刀上下翻飞,纸屑纷纷飘落,几分钟后,一幅栩栩如生的骏马剪纸在韩小琴的手中呈现出来。韩小琴从小受母亲剪纸耳濡目染,不用打草稿,剪出的小动物活灵活现。结婚后,韩小琴把大量的时间用在种地养家糊口上,剪纸的手艺束之高阁。

  去年年初,杨坪村开展妇女劳动技能培训,她第一个报名学习剪纸。经过4个月学习,韩小琴的剪纸技艺越来越娴熟,在众多学员中脱颖而出。她创作的《二十四孝图》《360福》等剪纸作品成为杨坪村展出的精品,经常被人千元一幅收藏。

  “家门口打工,收入稳定,生活有了保障。”在山核桃加工车间,王淑霞用桃核编枕头、坐垫,现在她一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完全可以供养两个孩子上学。

  就这样,扶贫车间唤醒了60岁至80岁村民的“青春”,如今,杨坪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实现过万元的目标。(记者  剡文鑫  实习生  杜银双  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