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刘学文:哈巴湖的守护者
2019-11-15 07:09:59   
2019-11-15 07:09:59    来源:宁夏日报


1.jpg

  刘学文是宁夏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骆驼井管理站郭记沟管护点点长。

  他的爷爷刘庭芳,是原盐池机械化林场老干部。

  他的爸爸刘瑞君,在原盐池机械化林场工作至退休。

  他的女儿刘艳,现在是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博物馆一名讲解员。

  他们一家四代都是哈巴湖的守护人。在刘学文的记忆里,哈巴湖一年四季都是风。刮小风,出趟门回家后,脸上、身上都是细细的沙;刮大风,人在风中眼睛都睁不开,只能倒着走。有时,好端端的白天会被遮天蔽日的漫天黄沙直接切换成黑夜,但“没想过离开,从父辈们开始就在这儿植树造林。”刘学文说。

  52岁的刘学文,1984年到原机械化林场城南分场参加工作,1986年调到骆驼井分场开始植树造林和林木管护,管护国有林地面积1.4万多亩。每年春季是最忙的时候,从上午8时出工种树,到晚上19时许才回家,“每天都在抢种,时间长了,风会把树苗的根薅干了,就难成活了。”刘学文说,“那会的树苗只有拇指粗细,不像现在育成小树才栽种,成活率更高,也容易养护。”

  种下树,还要像照顾孩子一样细心养护。哈巴湖的地下水比较丰富,树苗栽种下去容易成活,真正让刘学文和同事们感到头疼的是——偷牧。“林场的草丰盛,周边村民常常来偷牧。”刘学文说。偷牧都是晚上出来,为了安全,刘学文常和同事结伴抓偷牧的人,还与同在林场工作的老婆刘丽萍组成“夫妻档”并肩作战。

  1986年至1989年,刘学文和同事巡林都是靠脚力丈量每一寸土地,每次进县城办事,也只能到路边等顺风车。一次,刘学文等了快一个月都没车经过,物资短缺,刘学文只能骑自行车进城。但在大风中与其说骑不如说是推,20多公里的路,他足足走了4个小时。直至1989年,月工资只有83元的刘学文攒钱花1400元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巡林、去县城方便了很多,就是太费车了。”刘学文说。不是沙子路,就是砂土路,摩托车必须大油门轰,才能往前走,一箱油三四天就没了。14年间,刘学文骑坏了9辆摩托车。

  经过几代人不懈治理,如今的哈巴湖,水波荡漾、绿浪含烟,胜景如斯,已成盐池草原奇观。“地绿了,树绿了,环境好了,没见过的动物、鸟类都来了,我们的后代也不愿意离开这里,都安安心心留下来了。”刘学文说。(记者 刘惠媛)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