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白寺滩村的脉动
2019-12-06 06:40:19   
2019-12-06 06:40:19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阳光下的碧玉广场恬静惬意,乡间小路整洁通畅,民居风格古朴素雅,设施温棚里蔬菜生机盎然。

  近日,记者走进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映入眼帘的景象让人耳目一新。

  今年,白寺滩村通过美丽宜居村庄项目、特色产业示范村项目及"厕所革命"等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措施,以点带面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实现了生态宜居村庄美,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硬件强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

  "以前都想不到能住在这么美的村庄里,农村人也能享受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条件,出门不走泥巴路,健身休闲有广场,小桥流水像景区。"提及村里的变化,白寺滩村5队村民苏虎很是自豪。

  碧玉广场的前身是个乱堆乱放、垃圾连片的"垃圾场",夏季蚊虫飞舞、臭气熏天;7队、11队农田由于排水不畅经常被淹,被戏称为"北冰洋";田间生产路每逢下雨便"行路难",给农业生产造成极大不便。

  近年来,该村以"两园两路一广场"为整治重点,即以龙二大青葡萄采摘园和葡源农庄为两端点,以双新路和党兴路为两大主干线路,以碧玉广场为核心进行整治,治理斗沟3条3400米、农沟9条7000米、农渠12条8000米,集中实施村容村貌整治等一揽子工程。

  在此基础上,东塔寺乡大力开展农村危旧房整治、空心房拆旧建新工作。完成白寺滩村危房改造3户、空心房拆旧建新3户。同时,利用拆迁后的空地设置了"可回收垃圾积分兑换点",吸引村民主动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做好美丽乡村文章。

  乡村美起来,八方游客聚起来

  村庄干净了,想要留住乡愁,就得提升"颜值"。村标坐落在广阔田野中,喜迎八方客;葡萄长廊门楼古色古香;葡萄藤蔓围绕的木质小桥,架起了村民的致富路。

  美丽乡村的变化背后,是让"乡愁"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实践。东塔寺乡按照"一轴、两带、三景观、四板块"规划原则,结合"一事一议""党建为民服务项目"的实施,全力打造集观光采摘、农事体验、民宿旅游为一体的产村融合体。墙面粉刷19500平方米、围墙拆砌920米、门楼改造美化亮化42座……每年7月至10月,有大批游客来到白寺滩村,赏乡村美景、享葡萄采摘,感受乡村魅力,回味梦里乡愁。

  "没想到吴忠还有这么好的地方,建筑很有特色,下次一定带朋友来看看!"到白寺滩村采摘大青葡萄的银川游客,看到眼前美景后不禁感慨。

  产业旺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

  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劲头更足了。"韩大姐,忙着呢?您这满棚的辣椒长得好啊!"近日,白寺滩村第一书记魏娜娜走进设施温棚,与村民韩桂琴聊了起来。"今年我们这几个大棚种了辣椒、番茄,还有生菜,客户都是提前打电话预约,冬季大棚菜都供不应求呢!"韩桂琴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白寺滩村蔬菜基地2014年被自治区确定为永久性蔬菜基地,是吴忠市东部的"菜篮子",也是华联超市的直接供货地。

  白寺滩村实行"支部+党小组+合作社+群众"的促产业发展模式,同时通过召开蔬菜产业与企业合作推进会,积极为农户做好贷款办理、蔬菜保险等工作,村民的荷包越来越鼓,也让大青葡萄、露地蔬菜、设施园艺和经果林业四大优势产业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渐趋成型,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民风淳起来,文明之花开起来

  到了晚上,忙完农活、吃过晚饭的村民来到碧玉广场,三两聚集着,或闲聊散步、或跳舞娱乐,一派祥和景象……劲吹的文明新风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白寺滩村村民。

  "以前人闲的时候都是喝酒打牌,现在不一样了,可以唱唱歌、跳跳舞,身体好了、毛病也少了,村里人越来越团结互助了。"8队村民赵玉英说,"前些日子,村里贫困户老张家媳妇因病去世,村民都自发为他们捐款,筹集善款3万余元交到老张手中。"

  该村发掘"新路子"与村民"约法三章",构建农村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完善红白事办理流程等,让移风易俗的清风吹进家家户户,成为村里人的自觉行为。

  白寺滩村11队村民杨生军的父亲今年去世10周年,按照过去农村的"规矩",要摆宴20桌到30桌。他与家人商议之后一致决定不收礼金,仅招呼亲友在家吃个便饭。

  "我们白寺滩村获得了自治区文明村等称号,是名副其实的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文明村。"东塔寺乡乡长郝学忠说。(记者  苏 峰  蒲利宏  杜晓星 文/图)

<p>  白寺滩村碧玉广场改造提升

白寺滩村碧玉广场改造提升"大变脸"。

<p>  白寺滩村修缮后的村巷古意悠然。

白寺滩村修缮后的村巷古意悠然。

<p>  修葺一新的

修葺一新的"文化墙"彰显乡村文明之美。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