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马嘎子搬新家
2019-12-06 06:41:45   
2019-12-06 06:41:45    来源:宁夏日报

  马嘎子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新房子。

  房子摇摇欲坠,房顶不时有东西掉落,屋里到处都是捡来的破烂,锅里是剩了两三天已经变味儿的饭,两个孩子蜷缩在床上,盖着黑得发亮的被子……马嘎子和妻子都是精神残疾,多年来除了乞讨,全家人就靠社区干部和群众的救济为生。

  马嘎子7年前从西吉县自发移民到贺兰县暖泉农场。"暖泉农场去年划归贺兰县管辖后,我们排查到马嘎子家的情况,开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洪广镇党委副书记、暖泉农场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保家告诉记者。

  12月4日,马嘎子搬家了。

  "这房子可好了,有自来水、有电,暖气也热乎乎的,社区还送来这么多被褥和衣服,我代表我哥一家谢谢你们。"马嘎子的弟弟马虎龙握住陈保家的手难掩感激之情。

  马嘎子走进新房,东摸摸西看看,混沌的目光渐渐清晰起来。他拉着两个孩子把床上崭新干净的被褥铺开、叠起来,叠起来、再铺开,两个孩子钻在被褥里玩耍,暖暖的不想爬出来。"好,好,好。"马嘎子说出含混不清的3个字,冲陈保家和社区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2019年7月,马嘎子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个残疾又无劳动能力的4口之家牵动着洪广镇干部的心。扶贫干部主动帮扶,为马嘎子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让他们一家人住上了新房子,穿上了干部群众送来的新衣,不再为吃饭发愁,弟弟马虎龙终于可以安心外出务工了。

  让"马嘎子们"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上安稳生活只是洪广镇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作为贺兰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洪广镇把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一对一制定脱贫办法。该镇聚焦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建立领导包户、定期入户、动态整改工作机制,梳理每一户家庭的"疑难杂症",一件一件解决,在解决建档立卡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见实效,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截至目前,该镇已为群众解决各类烦心事200余件。(记者  张晓慧)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