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湾段头希望小学 :
用教育照亮孩子“心里的路”
2019-12-06 07:01:16   
2019-12-06 07:01:16    来源:宁夏日报

<p>  同心县湾段头希望小学如今的模样。<p>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同心县湾段头希望小学如今的模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冬日的早晨宁静而清冷,早晨7时许,天空刚褪去黑夜的颜色,同心县丁塘镇湾段头村也逐渐"苏醒"。忽远忽近公鸡打鸣的叫声伴着路上行色匆匆背着书包的孩童,是村庄清晨最动人的景致。

  不一会儿,湾段头希望小学的教室里传出学生朗朗读书声。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回荡在村里,清亮又振奋,让整个村庄充满朝气和希望。

  湾段头希望小学是同心县最早的希望小学,建成于1992年,由台湾凌风先生捐建。学校现任校长余生成也是从退休老教师那里听说,这所希望小学成立前,湾段头村只有一所小学。当时的学校,几件破旧的土房子组成教室,泥土砌起来的墙壁,黑油漆一抹就是黑板,破旧的窗户四处漏风。冬天,教室里虽然生了炉火,但孩子们还是会常常被冻感冒。得知有爱心人士援建希望小学,一想到孩子们以后能在新学校里上课,村民们别提多开心了。大家纷纷让出最好的田地做校址,村民们还自发加入到新学校的建设中,有的家长帮忙打地基,有的帮忙平整操场。在一场场爱心接力中,崭新的希望小学拔地而起。

  今年40多岁的高正娉是位语文老师,自大学毕业后,她一直在湾段头希望学校任教。任教十几年来,常有毕业的学生回来看她,她也常回想曾经和孩子们走过的点点滴滴。"学校走出去了很多学生,他们有的成为教授,有的成为媒体人,有的成为致富带头人……"说起自己的学生,高正娉如数家珍,脸上写满了骄傲。她说,很多孩子通过家门口的这所学校圆了农村少年走出去的梦想,通过知识改变了人生轨迹,这就是教育的力量。

  由于学校距县城仅有不到3公里路,村民生活条件变好后,这所曾经有400余名学生的学校现在仅有学生102名。尽管学生变少了,但教学质量却一点没打折扣,根据学校回访,不少学生进入初高中后成绩优异。由于教育教学质量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该校曾被同心县命名为"二十佳学校",多次被评为先进学校。

  余生成说,希望工程的初心就是助学育人,把社会的温暖传递到受助学生的心坎上,让更多贫困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有朝一日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材。不论学生人数怎么改变,湾段头希望小学的初心都不曾改变。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把希望工程教育事业做得更好,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赵婷婷)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