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2019.12.6第四十七期
2019-12-06 07:32:47   
2019-12-06 07:32:47    来源:宁夏日报

【我和我的祖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

1.jpg

希望工程在宁夏:一场爱与温暖的接力

  编者按:

  2019年是我国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

  30年来,希望工程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继续完成学业,援建希望小学等基础设施,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促进了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是社会参与最广泛、最有影响的民间公益事业。

  在宁夏,希望工程的脚步已走过了29年的漫长岁月。这项传递温暖的事业得到了全区各方的支持和关注,累计接受各类捐款(物)7.46亿元,援建希望小学378所,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41万人,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希望工程是一座用爱心铸就的丰碑,更是一项青春、阳光和传递关爱的事业。在这项事业的发展历程背后,是一个个关于“希望”“关爱”“温暖”的故事……

  湾段头希望小学 :用教育照亮孩子“心里的路”

<p>  同心县湾段头希望小学如今的模样。</p><p>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同心县湾段头希望小学如今的模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冬日的早晨宁静而清冷,早晨7时许,天空刚褪去黑夜的颜色,同心县丁塘镇湾段头村也逐渐“苏醒”。忽远忽近公鸡打鸣的叫声伴着路上行色匆匆背着书包的孩童,是村庄清晨最动人的景致。

  不一会儿,湾段头希望小学的教室里传出学生朗朗读书声。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回荡在村里,清亮又振奋,让整个村庄充满朝气和希望。

  湾段头希望小学是同心县最早的希望小学,建成于1992年,由台湾凌风先生捐建。学校现任校长余生成也是从退休老教师那里听说,这所希望小学成立前,湾段头村只有一所小学。当时的学校,几件破旧的土房子组成教室,泥土砌起来的墙壁,黑油漆一抹就是黑板,破旧的窗户四处漏风。冬天,教室里虽然生了炉火,但孩子们还是会常常被冻感冒。得知有爱心人士援建希望小学,一想到孩子们以后能在新学校里上课,村民们别提多开心了。大家纷纷让出最好的田地做校址,村民们还自发加入到新学校的建设中,有的家长帮忙打地基,有的帮忙平整操场。在一场场爱心接力中,崭新的希望小学拔地而起。

  今年40多岁的高正娉是位语文老师,自大学毕业后,她一直在湾段头希望学校任教。任教十几年来,常有毕业的学生回来看她,她也常回想曾经和孩子们走过的点点滴滴。“学校走出去了很多学生,他们有的成为教授,有的成为媒体人,有的成为致富带头人……”说起自己的学生,高正娉如数家珍,脸上写满了骄傲。她说,很多孩子通过家门口的这所学校圆了农村少年走出去的梦想,通过知识改变了人生轨迹,这就是教育的力量。

  由于学校距县城仅有不到3公里路,村民生活条件变好后,这所曾经有400余名学生的学校现在仅有学生102名。尽管学生变少了,但教学质量却一点没打折扣,根据学校回访,不少学生进入初高中后成绩优异。由于教育教学质量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该校曾被同心县命名为“二十佳学校”,多次被评为先进学校。

  余生成说,希望工程的初心就是助学育人,把社会的温暖传递到受助学生的心坎上,让更多贫困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有朝一日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材。不论学生人数怎么改变,湾段头希望小学的初心都不曾改变。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把希望工程教育事业做得更好,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赵婷婷)


  希望小学教师张瑞:让“希望”成为生生不息的力量

<p>  张瑞在学校进行常规作业检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张瑞在学校进行常规作业检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前不久,红寺堡中心小学教师张瑞带着学生们到当地一家慈善企业参观,“我们以后也要多做好事,做善事。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常怀感恩之心,常做感恩之事……”一句句温暖人心的话语伴随着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回荡在车间,让张瑞感到无比幸福,对孩子们也充满期待。

  红寺堡中心小学是一所希望小学,学生大多来自山区移民家庭。2004年,在西吉县当了两年老师的张瑞调到红寺堡镇中心小学(红寺堡中心小学前身),本以为走出大山后条件会变好,没想到等待着她的是四季肆虐的黄沙、满地乱飞的沙蒿以及灰蒙蒙的天空。

  “一到红寺堡看到这样的景象我就后悔了,回家的念头抑不住地往出冒。”谈及刚到红寺堡时的感受,张瑞记忆犹新。

  看着心情不佳的张老师连周末也回不了家,孩子们拿出馍馍、酸菜、咸菜这些他们仅有的美食送给张瑞,希望她能留下来。慢慢地,张瑞被他们的行为感动了,喜欢上了这些淳朴的孩子,也喜欢上了红寺堡这片土地。

  张瑞说,希望小学备受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与普通农村学校相比,孩子们的内心多了一份感恩。

  2005年,张瑞班上的一个学生因先天性心脏病一个月没上学在家休息。“这个孩子家庭条件困难,很难筹措到手术费用,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第一个念头就是尽我所能挽救这个生命。”张瑞说。在学校的号召下,全体师生为这个孩子捐了款。当时该校教师每月工资仅有几百元,但包括张瑞在内的每个老师都捐了50元。让她有些意外的是,家境普遍贫寒的学生们1元、2元地给这位同学捐钱,很快,1000多元的师生捐款就送到了这名患病学生手中。

  三年前,学校一个五年级学生得了急性白血病,多年前的一幕再次重现,善良的师生们捐出自己的爱心,并发动家长、亲属、媒体平台筹集善款。张瑞也通过正规网络平台仅仅一下午就为该学生募集到1000多元,最终,在各方力量的帮助下,学校筹集了几万元捐款,这名学生成功地做了手术,现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初中。

  时代不同,孩子的境遇不同,但希望小学的希望和爱依然传承。

  张瑞的学生陈华从红寺堡中心小学毕业,读完大学后没有选择留在城市,而是回到了家乡红寺堡,当了一名初中老师,给孩子们传授知识与希望。“陈华兄弟姊妹多,以前家庭收入微薄,如果没有希望工程,她可能走不到今天。还有更多从希望小学毕业的孩子们在接受高等教育后又回到红寺堡工作,播撒爱与希望的种子。”张瑞说,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也常常帮助孤寡老人等需要帮助的群体,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张瑞在这种环境中收获成长,2009年她撰写的《小学学困生调查报告》获宁夏教育科学研究所二等奖。她深钻专业,2010年参加红寺堡区首届优质课竞赛获一等奖。2018年和2019年获得“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她说,希望小学如同这座戈壁滩上的小城,虽困顿却不曾折弯奋斗的脊梁,一代代生生不息!(记者 张 贺)


宁夏盛世开元拍卖有限公司:涓涓细流汇成大海

<p>  捐助同心县贫困学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捐助同心县贫困学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为一个爱心企业,宁夏盛世开元拍卖有限公司以推进农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为己任,直击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紧迫问题,通过希望工程这一载体,深度参与贫困教育扶贫。自2009年以来,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至今向希望工程累计捐款500万余元,开展项目有援建希望小学、资助学生、捐赠希望课桌、建立共青团班等,受益学生近5万名,对推进社会进步、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作用。

  2009年6月4日,宁夏盛世开元拍卖有限公司在海原县捐款40万元用于援建“盛世开元希望小学”,为山区孩子的教育贡献一份力量。2009年11月24日,为盛世开元希望小学捐助电脑、课桌、会议桌等文教设施,共计9万元。此后,宁夏盛世开元拍卖有限公司成为希望工程的参与者、倡导者。 

  对同心县、隆德县40名贫困学生进行长期捐助;向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捐款20万元用来资助吴忠市贫困大学生;向兴庆区团委“圆梦助学金”捐款1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着解决家庭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激发学生热爱党、拥护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理想信念,2009年,宁夏盛世开元拍卖有限公司捐助20万元,在固原市开办了我区首个“共青团班”,资助贫困高中生50名。开班1年后,固原二中“共青团班”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公司董事长司本念看到了“共青团班”的影力,毅然决定扩大开办的区域,于2010在中卫市开办了“共青团班”,资助贫困高中生50名;2011年在吴忠市高级中学设立“共青团班”……截至目前,由宁夏盛世开元拍卖有公司独家捐助的“共青团班”项目在全区五个地级市实现了资助全覆盖,共开设9个班,受助学生达1000名。

  “有机会通过希望工程,帮助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新时期扶贫工作的一项富有意义的内容。”12月5日,企业总经理马雪瑛如是说。

  2005年成立至今,宁夏盛世开元拍卖有限公司已向社会各界进行公益捐款累计1000万余元。大部分捐款用于希望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当地乡村教育条件。与此同时,该企业心系生活贫困的群众,将价值30万余元的御寒衣物捐赠给生活在中宁县、海原县部分贫困户;“5.12”四川汶川地震,向地震灾区捐款10万元;青海玉树发生地震,拿出善款10万元捐助玉树灾区的大学生;向海原县盛世开元希望小学送去50台电脑;向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10万元。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苍穹。宁夏盛世开元拍卖有限公司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获得社会各界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司本念表示,今后要继续走“助学育人”的道路,帮助更多农村低收入家庭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不断拓展资助领域,在公益事业上做出更大的成绩。(记者 高 菲)


受助大学生撒强:做一粒传递温暖的火种

<p>  参加学校爱心社团的撒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参加学校爱心社团的撒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撒强的宿舍里,最显眼的莫过于摆放整齐的各类书籍。

  “这本《科学家的故事》,是2017年9月我刚入学拿到希望工程助学金时买下的。”撒强说着话,一边翻开书页,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宝贝”。

  今年读大学三年级的撒强爱好广泛,勤奋刻苦,“正能量”是许多人对他的评价。而他却说,自己生活中的“阳光”,来自于身边的关怀和温暖。

  出生于海原县郑旗乡的撒强,人生原本是幸福的。天有不测风云,转折发生在他4岁那年。

  一次意外的车祸让撒强失去了父亲,一家三代人的生活因为顶梁柱的缺失陷入困境。

  瘦弱的母亲擦干眼泪,毅然承担起了全家生活的重任。

  从记事起,撒强眼里的母亲起早贪黑劳动,却不多抱怨一句。

  “娃,好好学习,一切都会好起来。”母亲总是笑着说。

  生活的磨难没有打垮这个家,撒强和姊妹们勤奋学习的同时,帮着母亲分担家务,一家人相互扶持,日子清贫却也温馨。

  靠着母亲的勤劳和亲戚的帮助,撒强以优异的成绩度过了3年高中生活。2017年,撒强考上了宁夏大学,拿到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通知书的那一刻,母亲微笑的眼里闪着泪花,而撒强的心里则泛着忧愁:学费可以靠助学贷款,生活费该怎么办呢?家里还有妹妹正在上学,母亲又该怎样支撑?

  正在发愁时,海原县团委将撒强的情况上报自治区团委,帮助他申请了希望工程助学金。

  9月开学时,撒强背着行囊来到了宁夏大学。

  报到不久,来自希望工程的2000元黄河银行助学金犹如雪中送炭,解决了撒强曾经犯愁的生活费难题。全新的环境和紧张的课业既新鲜又有趣,撒强开启了向梦想进发的生活。

  “助学金就像是一颗温暖的种子,在我的心里开出了希望的花。”撒强回忆说,一笔希望工程助学金解决的不仅仅是当时自己面临的困难,更让他拥有了面对新生活和实现梦想的勇气。

  3年来,除了努力学习,撒强还积极加入学校的公益社团,为孤儿院的儿童、敬老院的孤寡老人提供帮助,并投身银川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志愿者行动,积极奉献爱心。“希望工程给了我关怀与慰藉,让我拥有了坚持梦想的力量和勇气,现在,我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把这份温暖和希望传递下去。”撒强说。

  入学以来,撒强勤奋学习,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7年获得国家明德奖学金,2018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年获得近代科学奖学金。与此同时,他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当问起对未来的规划,撒强说,自己准备在考取研究生后,回乡助力家乡建设。“我要把希望传递到更加需要的地方,这是对感恩最好的诠释。”他说。(记者 马 越)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