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泾源: “腾笼换鸟”深耕绿色富民产业
2020-04-03 10:20:16   
2020-04-03 10:20:16    来源:宁夏日报


<p>  栽植新品种。</p>


栽植新品种。

  春风中,宁夏泾源县新民乡马河滩村几十名村民在村组道路沿线绿化带清理杂草,平整路边土地,追肥种花。“一天工资90元。”村民杨荣花已在这里干了3天。

  马河滩村山清水秀,土地平坦,交通便利。近年来,新民乡利用该村苗木优势,选择树冠、树形好的松树培育优良品种外销,留下一般松树移栽荒山,用于精准造林,将枯枝多且移栽成活率低的树木送到木屑厂,加工牛圈垫料。

  腾地换种同步

  “新民乡栽种云杉、油松、樟子松等树木8000多亩,共3200多万株。自2016年以来,已消化树木400多万株,精准造林7万多亩。”4月1日,新民乡党委书记马义杰说。

  泾源县共有苗木16万亩,苗木产业发展初期,群众自发栽种,树木质量良莠不齐,市场竞争力弱。泾源县通过“腾笼换鸟”优化产业结构,腾出土地发展高效产业,引导当地群众走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高效富民新路子。

  位于甘肃和宁夏交界处的杨堡流域“四个一”林草示范点,梯田层层环绕,200多人在地里忙着栽种黑果花楸树苗。

  兴盛乡新旗村村民于文学负责技术指导,他有多年栽种黑果花楸树经验。2019年,于文学栽种的500多亩黑果花楸丰收,亩均收入1万元,纯收入100多万元。“黑果花楸树寿命50年,盛果期为30年。”于文学说,果树进入盛果期,亩收入5000元很轻松。

  新民乡共有耕地5.6万亩,其中苗木1.4万亩、一年生草料1.3万亩、多年生饲草料2.9万亩。新民乡在杨堡流域腾出3000亩土地,打造融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示范点,受益群众涉及3个行政村289户。

  “群众挖苗木腾出的土地,政府每亩补贴2500元,并给予700元施肥补贴,保证土地肥沃。”泾源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去苗木库存同时,泾源县改变种植业低质低产现状,通过引进新品种,推进种植业向高质高产转变。

  2019年,泾源县发展优质高效牧草,试种植1万亩。其中,新民乡种植优质牧草7000亩。马义杰介绍,优质牧草亩产7000公斤,产量是传统青贮草料的2倍,在确保全乡2.6万头肉牛饲料的同时,节省大量土地。

  今年,泾源县在去年试验的基础上,扩大优质草料种植规模3万亩。新民乡将腾出的1500多亩地,全部种植高效优质牧草,使优质牧草面积达1.3万亩。

  山绿民富同频

  “放树苗了,下面人小心接着。”站在海拔2000多米的燕家山山顶,西贤村村主任禹建斌在对讲机里叮嘱,植树造林的村民身影在山坡上忽隐忽现。

  在燕家山植树造林的村民达到1000多人,他们都是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户。为了稳定这部分人的收入,泾源县春季植树造林时,政府优先采购他们的苗木。

  “每棵苗市场价5元多,政府每棵苗采购价13元,包含栽种费。”西贤村一组65岁的禹丑娃,今年出售520棵苗。“家里还有1亩树苗,等着秋季造林时政府采购。”

  2016年以来,泾源县共植树造林48万亩,栽植苗木3000多万株,采取“采购谁的苗子,谁负责栽种”的方式,兑现精准造林资金3亿多元。

  今年,泾源县植树造林8万亩,带动更多群众从播绿中受益。

  3月23日以来,禹建斌带领村民在荒山沟壑植树,由于山高坡陡,运送苗木依靠人背。“一人一次背5棵树苗,一天最多栽种50多棵树。”禹建斌说,为了植树,村民每天带着干粮上山,中午不回家。

  为了解决树苗运送问题,村民集思广益,在两座山之间架设钢缆,采用山势高低落差,用轮滑运送苗木。“一小时运送1000棵苗,一个人一天可栽种300多棵树。”禹建斌说。

  “今年新民乡植树造林1.8万亩,受益的已脱贫建档立卡户1032户,户均收入1万元。”马义杰说。

  泾源县把绿化与富民相结合,至今年末,全县森林覆盖率将达到51%,实现荒山变绿洲。(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