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樊永宏:养殖路上的擎旗人
2020-05-15 10:39:17   
2020-05-15 10:39:17    来源:宁夏日报

  在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提起宏科养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樊永宏,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他从1997年开始个人饲养蛋鸡,在他的带动下,全镇的蛋鸡养殖从1户发展到当前的50多户。2009年,樊永宏成立养鸡专业合作社以来,187户社员遍及原州区30多个村。2013年,樊永宏被原州区科技局聘为法人科技特派员。

  “搞养殖业其实是一个风险比较大的行业。”樊永宏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合作社迫切需要科技的支撑。2012年4月,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出现了禽流感,损失5万多只蛋鸡。这对相距只有10公里的宏科养鸡合作社来说,形势异常严峻。樊永宏带领理事会一班人连续3个月,免费到各养殖户家进行强制消毒。

  “刚开始有些养殖户不理解,有抵触情绪,我一边做思想工作,一边亲自操作,严格按规定要求进行消毒。”樊永宏说,禽流感过后,合作社养殖区域内蛋鸡死亡率为零。后半年,随着鸡蛋价格的回升,合作社的社员都获得了满意的收入,樊永宏的科技服务作用得到了社员的认可。

  2017年,樊永宏被派到彭堡镇蒋口村,做驻村法人科技特派员。当年,蒋口村被确定为彭堡镇的脱贫销号村之一。如何实现精准脱贫?

  “我认为要把全村30户建档立卡户的扶贫资源统筹起来,发展蛋鸡养殖,既能解决人多地少的问题,也能解决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就地就业的问题。”樊永宏说。

  经过数十次开会讨论、调查协商,樊永宏和村民达成共识:蒋口村的脱贫销号,应以建档立卡户为基础,联合有意愿的其他农户为社员,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目标确定后,樊永宏动员该村建设2个蛋鸡养殖产业园和4个林下生态养殖场,设计养殖规模4.7万只。

  为了帮助蒋口村和周边农户养好蛋鸡,2017年1月,樊永宏又争取自治区科技扶贫项目支持,邀请宁夏大学有关专家举办蛋鸡养殖技术培训班。

  目前,养殖产业园已建成投产,将30户建档立卡户纳入园区管理,优先安排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在园区就业,建档立卡户就业率达到了93%。年终建档立卡贫困户按股分红。

  “今年我还计划建成一栋鸡粪堆放车间和粪污发酵池,收集当地养殖户的鸡粪进行发酵还田,不需高耗能的加温及粉碎,操作简单,把蛋鸡养殖粪污资源化再利用技术进行全面示范推广。”樊永宏说,他以每立方米150元价格收购15户蛋鸡养殖户的鸡粪,使养殖户的鸡粪变废为宝,户均增加纯收入1.4万元。此项技术每年还为种植户解决了2000亩的土壤板结结块问题。通过蛋鸡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大多数种植户每亩增收150元,农村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让村民真正实现稳定脱贫。(记者 李志廷 文/图)

<p>  樊永宏(右)为养殖户讲解科学防疫新技术。</p>

  樊永宏(右)为养殖户讲解科学防疫新技术。

【编辑】:白雪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