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王永利:做好科学文章 带领农户致富
2020-05-15 11:09:30   
2020-05-15 11:09:30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4日上午,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系教授王永利赶到位于平罗县城关镇的水产养殖基地,给当地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自2009年担任石嘴山市科技特派员以来,他的生活比以前更加忙碌。

  “以前主要负责教学和小规模研究,现在要把理论知识转换成实实在在的成果,让大家学到技术并通过科学养殖水产致富,我身上有了更多责任。”王永利说。

  水产养殖研究是一项要求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的学科,从业30多年来,王永利从未停止研究的脚步,也不断尝试在实践中检验成果,为我区水产养殖业发展贡献力量。

  2009年6月,王永利被石嘴山市科技局聘为科技特派员。带着推广水产养殖技术、带动当地农民通过养殖致富的两大任务,他创建了宁夏泰嘉渔业有限公司,寻求水产养殖新技术与市场接轨的路径。

  经过前期准备和育种技术研究,2011年,他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富民村承包了200余亩盐碱地,进行渔业养殖开发。

  一听说有人要在村里搞养殖,富民村沸腾了:盐碱地种庄稼长年欠收,这样的地方能养鱼?

  “特殊的土质使得富民村大量土地被闲置,如果能够从改善土壤着手搞水产养殖,既能有效利用土地,还可带动农民增收,这项事业值得尝试。”王永利说。

  从理论到实践,是一条漫长的路。

  历经3年的不懈坚持和探索,王永利在富民村的水产养殖终于获得成功,常规鱼的苗种培育和新品种养殖均取得良好成果。“依靠科学技术努力钻研,就一定能解决困难。”王永利说。

  在实施中,王永利注重以“项目助推产业发展”的模式,积极申报国家及自治区级科研项目,并与区内外科研院所合作,探索解决了宁夏水产新品种养殖、盐碱地渔业利用及稻鱼综合种养模式等技术瓶颈问题。

  长久以来,我区水产养殖业虽有自身优势,却面临品种单一、效益不高的问题。王永利不断开展新品种养殖技术试验,先后引进南美白对虾、澳洲龙虾、加州鲈鱼等10余个新品种,推广新技术8项,在对虾淡化育苗、成虾养殖、鲫鱼工厂化繁殖等方面形成了技术规范和成果,养殖品种效益大幅提高。

  创业的同时,王永利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大胆创新,扩大生产规模,积极带动周边农民致富。2018年底,他带领公司员工流转农民土地1530亩,进行高效稻鱼综合种养试验示范,教授农民养殖技术的同时,实现了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就业。

  “今年,我们将争取在新品种水产养殖技术方面有新的突破,将品质更好、更受市场欢迎的经济型水产进行推广示范,带领更多农民通过水产养殖走上致富路。”王永利说。(记者 马越  文/图)

<p>  王永利(右)指导水产养殖户进行水质盐度测试。</p>

  王永利(右)指导水产养殖户进行水质盐度测试。

【编辑】:白雪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