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杨彦昭: 让科技在泥土里“扎根”
2020-05-15 12:18:34   
2020-05-15 12:18:34    来源:宁夏日报

  近几天,盐池县湖生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彦昭手机电话不断,用手机“遥控”春播准备事宜。

  再过半个月,村民开始播种荞麦,为了方便村民,杨彦昭在线上下单,帮助村民购买种子、化肥。

  “我从厂家批量拿,都是最低价。”杨彦昭在微信群说道。

  “有你操心,我们放心。”种植户李维海回应。

  杨彦昭,“80后”创业者,拥有6000亩种植基地,年收入30多万元,是当地有名的企业家。

  自2016年起,杨彦昭就专心做一件事:以科技特派员身份扎根盐池县大水坑镇,让科技在泥土里“扎根”,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靠天吃饭、广种薄收,曾是大水坑镇贫困的真实写照。种地无法维持生计,不少人索性将土地撂荒,外出打工。

  充分调查当地气候、土壤等条件后,杨彦昭决定建设小杂粮种植基地,采用“工厂+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带动村民搞种植。

  摸清门路,找准“病灶”后,杨彦昭给大水坑镇下了一剂“猛药”——按照“我耕他种、他不种我种”的原则,流转土地,开展规模化种植。

  何为“我耕他种、他不种我种”?杨彦昭解释,土地流转后,对于有种植意愿的农户,合作社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帮农户耕地,再将土地的播种权交由农户。若农户不想种植,合作社全权托管,年底进行分红。此外,合作社还与贫困户签订精准扶贫协议书,每年给每户兜底分红2000元,再按照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小杂粮。

  不仅如此,杨彦昭还对种植模式进行“大换血”。要求农户按照合作社的规定进行操作:施什么肥、用什么药、多少量,都要严格执行,种植采取系统化管理。

  为了促使村民懂技术、会管理,杨彦昭在基地支起“教学台”,手把手教。

  选育良种、规范种植、科学管理……很快,村民们尝到了科技的“甜头”,收入不仅涨了一大截,种植省事又省力。

  “耕地施肥都是机器,种植方式现代化,种好有人上门收,真是躺着就把钱挣了。”村民杜文辞掉在石油井务工的活计,专心回乡种地。

  2018年,杨彦昭又在大水坑镇二道沟村流转5000亩土地,全部用于种植荞麦。“我们全权管理土地,改变了过去村民分散种植品种不统一、田间管理水平差异大等情况,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生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杨彦昭自豪地说,当年,二道沟村增收80多万元,整村实现脱贫摘帽。

  “精准脱贫的难点就在于如何做到稳定脱贫不返贫。”杨彦昭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接下来,他将继续把培训作为帮扶重点,不断更新技术,让农户用自己的勤劳获得稳定收入,进而富起来。“前方的路,亮堂着呢,有盼头!”

<p>  杨彦昭(左)为种植户送化肥。</p>

  杨彦昭(左)为种植户送化肥。

【编辑】:白雪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