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孟凡举:白衣秉丹心
2019-02-20 06:24:57   
2019-02-20 06:24:57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6日下午4时,像往常一样,中宁县大战场镇中心卫生院针灸推拿科的针灸室里,银针飞舞,孟凡举医生不停地穿梭在病人中间,调理完一个病人之后立马赶往下一张病床,反反复复。

  “今天还不算太忙,很多病人还在过年,没有过来。” 孟凡举说,病人身上的“针”并不是普通针,是一种叫做内热针的新型西医疗法,这和传统的针炙治疗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孟凡举被业界称为宁夏内热针第一人。就连全区各大中医院也是近几年才引进了内热针疗法。在区内,大战场镇中心卫生院在内热针方面实实在在走到了前列。

  1980年7月孟凡举出生在山东省阳谷县,1998年12月参军到宁夏中宁县,成为部队一名卫生员。2006年12月退伍。2007年4月抱着为西部大开发奉献青春的想法,告别环境优越的家乡与满头白发的父母,再次回到曾参军服役8年的第二故乡,应聘到大战场镇中心卫生院。

  “2013年12月,我在一次培训中首次接触到内热针,这项技术是将现代恒温加热技术与传统针法相结合,疗效高、费用低。”从那以后,孟凡举便一门心思地进行钻研,而当时在国内医疗行业,只有几个大中城市的重点医院掌握关键技术,没有系统理论和经验可循,很多同事对该治疗的安全性心存疑虑,并不看好。

  “当时确实接受不了,担心内热针在通电加热的过程中会不会引起人体其他的反应。”大战场镇中心卫生院一位医生向记者表达了他当时的担忧。

  孟凡举为了向大家证明这项新技术的适用性、可靠性,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以身试针”。他说:“只有自己做了,自己感受了这个有多痛,做完之后有什么不适,我才能给病人说,如果你自己没有感受到,光给病人说不疼,病人到底疼还是不疼,我心里没数啊。”

  为了感受人体在不同电流下的承受能力,好几次他把电流调到患者正常治疗时的最大值,用自己的身体做着一次又一次试验,最终记录下珍贵的医学理论数据。

  “刚一接触这个内热针疗法,我觉得就是中医的针炙治疗,是医院在故弄玄虚。既然来了,就试一下吧,没想到效果还挺好的。以前连路都不能走,儿子背着进来,治疗了10天,到第6天我就能走了。”70多岁的刘广建老人说。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发作,前段时间刘广建的病情再度加重,无法正常下地走路。经过诊断,孟凡举发现老刘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短时间无法彻底消除疼痛,于是他采用内热针进行治疗。

  孟凡举告诉记者,像刘广建这种心态的患者很多,刚开始听到内热针的时候,都有怀疑和恐惧心理,只要治疗一次后,都愿意在这里继续治疗。

  家住银川的患者王建玉患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腿疼的连半小时都坐不住,四处求医花掉了几万元仍得不到缓解,2016年经人介绍找到了孟凡举,经过3次内热针治疗,折磨了他几年的腰腿痛终于被治好了。2017年王建玉的爱人也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在银川大医院住院治疗半月,病情得不到缓解,王建玉直接租车将爱人拉到了大战场镇中心卫生院,经孟凡举治疗一周痊愈出院。

  有一天,正在自治区中医研究院进修学习的孟凡举,接到大战场镇红宝村村民秦生学的电话,恳求孟大夫一定要给他再扎扎针。“我的腰实在是受不了了!”受病痛折磨的秦生学边打电话边呻吟。学习结束已经是晚上10时了,孟凡举连夜坐火车赶回,第二天准时到医院为秦生学治疗。这样的事情,不只发生在秦生学的身上,只要患者一打电话,孟凡举都随叫随到。

  内热针技术的开展为慢性疼痛患者带来了福音,自2013年以来,孟凡举治疗了5000余人次的患者,通过多年的推广应用,得到了广大患者的好评,以高疗效、低费用、无毒副作用等特点吸引了周边市县广大患者前来就诊。

  经过孟凡举的不懈努力,大战场镇中心卫生院被定为全区内热针技术应用推广基地,2018年9月获批宁夏卫生计生内热针治疗颈椎病的临床应用与推广项目,成为宁夏乡镇卫生院中首个成功申报厅级推广项目的卫生院。孟凡举本人也成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内热针专委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2018年11月,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评选活动中,孟凡举荣登中国好人榜,获“敬业奉献”好人称号。(记者 李志廷 张贺)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