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每一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
2019-02-20 06:34:09   
2019-02-20 06:34:09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7日中午12时05分,31岁的吴女士被推进产科手术室时,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强金萍已经在产科手术室待了几个小时。

  “这位是急诊送来的,子痫前期,重度。”她和医助简单交代了几句,就迅速清理手术台,脱下血迹斑驳的手术服,紧接着,洗手、消毒,换上崭新的手术服,戴上崭新的手术手套,准备继续作战。

  子痫前期是孕妇晚期较为常见的一种高危病症,通常表现为,妊娠20周以后,孕妇突然出现血压升高、蛋白尿及头痛、眼花、恶心、呕吐、上腹不适等症状。如果发展成妊娠子痫,将有可能引起抽搐发作或昏迷,导致严重的母儿并发症。这是产科四大死亡原因之一。因此,一旦发现子痫前期,必须特别重视,紧急处理。

  “孕妇体重80公斤,但B超显示胎儿较小,目前胎心监护频繁减速,宫内缺氧,加上子痫前期病症发作,容易发生胎儿猝死,建议终止妊娠,采取剖宫产。”进入手术室前,主治大夫将这些情况告诉了吴女士。

  吴女士怀的是二孩。第一个孩子是顺产,这次她本打算继续顺产,现在离预产期还有2周时间。“听大夫安排,只要孩子健康,我完全同意!”听了大夫的一番解释,吴女士和家人商议后,当即决定做剖宫产手术。

  手术采取的是腰硬联合麻醉,这是产科最佳麻醉方式。“别担心,术中不会感觉到疼痛,这种麻醉方式是为了让您意识保持清醒,能在第一时间看到孩子。”助产士告诉吴女士。

  消毒、麻醉环节结束后,强金萍手法娴熟地在产妇腹部切开13厘米的刀口。“切口位置需要根据胎儿位置来做判断。我们一般选择横切,这样做张力较小,有利于术后恢复和美观。”强金萍向记者介绍。

  切开腹部后,强金萍和医助用力把刀口向两边拉开,接着切开包裹着胎儿的羊膜。

  吴女士高耸的肚皮像个大口袋,强金萍把手伸进确认胎头的位置,然后抓住孩子的头,慢慢往出拉。

  一个小小的脑袋冒出来了,强金萍迅速清除婴儿口中的异物后,将其肩膀拉出。很快,一个瘦弱、浑身皱巴巴的小婴儿从“大口袋”中取出来了!

  “哇啊、哇啊……”一阵宏亮的啼哭声打破了手术室的宁静,宛如天使吹响的圣音!

  强金萍迅速剪断脐带,一旁的助产士立刻双手接过这个小生命。“是个男孩儿呢!这下如你所愿了!”助产士对手术台上的吴女士说。吴女士的第一胎是个女儿,她心心念念想再生个男孩儿,听见护士的话,她脸上忍不住露出笑意。护士一边轻声哄着婴儿,一边用无菌布为他擦拭周身的羊水,处理脐带伤口。小婴儿处理完毕,开始称体重、量身高。

  “2355克,48厘米。”

  助产士对一旁的护士说。

  躺在手术台上的吴女士意识有点模糊,听觉都集中在孩子身上。听到孩子的体重这么轻,她有点着急:“怎么这么小?”

  强金萍感觉到她的担忧,手上不停忙着,侧过脸又柔声安慰道:“别担心,孩子一切正常。”

  助产士为新生儿做完应急处理,用无菌布包裹住他,抱到吴女士眼前说:“看看你的儿子!来,亲一下!”她把孩子的小脸贴到了吴女士脸上,术中的吴女士不能动,只有眼珠转动着,笑眼中闪着泪花。

  孩子取出来后,强金萍的重点工作这才开始:第一步,取出胎盘,将羊水或羊膜残渣等清除干净。第二步,探查子宫内部有无肌瘤、附件有无囊肿等其他异状。第三步,确认子宫收缩状况,没有问题的话,开始缝合子宫。第四步,将腹壁层层缝合。

  一条又一条纱布被护士送到强金萍手中。沾满鲜血后,又被取出。

  剖宫产手术最危险的地方,就在于术中、术后出血。“像她这样的病症,都伴有妊娠高血压,术前已采取措施降压治疗,术中也要格外小心,预防产后出血。”

  “纱布:一、二、三、四、五……”“手术剪:一、二、三……”在强金萍动刀、缝针的过程中,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把纱布、手术刀、手术剪、缝线、缝针等手术器械、耗材数了又数。“至少数3遍,术前一遍,缝合前一遍,缝合后一遍。”

  40分钟后,强金萍缝合好最后一针,让助产士和病房的护士送产妇回病房。

  “母子平安!”护士对吴女士的家属说。吴女士的丈夫喜笑颜开,激动得连声道谢。

  “产妇现在属于高危人群,要严密注意术后生命体征变化和子宫收缩情况。待会麻药过了,产妇手术部位会严重疼痛,翻身困难,只能静卧。但第一天就可以喂母乳,孩子要和母亲早接触;术后第二天给手术部位消毒,避免发炎;手术后6小时可以喝水和米汤……”护士给吴女士丈夫一项一项仔细交代着。

  “妊娠高血压是比较危险的,这位妈妈还没有度过危险期。”强金萍告诉记者,有些妊娠高血压的产妇,产后采取任何措施也无法止住出血,出现凝血功能障碍,失血性休克,不得不切除子宫;还有些产妇因妊娠子痫,导致孩子胎死腹中、产后心衰等。“生孩子相当于走一趟鬼门关,这不是开玩笑!”

  世间每一对母子的相遇,都是一场生与死的较量。走出手术室,关于母爱的故事,才刚刚拉开序幕……

<p>  图为强金萍团队在为吴女士做剖宫产手术。</p>

  图为强金萍团队在为吴女士做剖宫产手术。

<p>  图为助产士为新生儿称体重。</p>

  图为助产士为新生儿称体重。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