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机动车保有量91万辆 停车泊位近14万个
在银川,让我何以不违停
2019-05-22 06:59:08   
2019-05-22 06:59:08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据不完全统计,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91万辆,而停车泊位只有近14万个。严重的供需矛盾,致使停车“一位难求”,违停已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痛点,仅2018年,银川市交警部门就查处了45万辆次乱停乱放的机动车。

022.jpg

清拖车对占用盲道且无法联系上车主的车辆进行清拖。宁夏日报记者 刘惠媛 马照刚 摄

  违停“痼疾”为何难禁绝

  5月18日18时许,银川市兴庆区兴仁巷道路两侧停满了车,只留下中间狭窄的空间供车辆通行,这一情况绝非偶然,记者了解到,在兴庆区明德巷、金凤区庆丰街和庆祥街等街巷内违停现象都较为常见,逢车流高峰期,这些街巷更是被堵得水泄不通。

  “行人无路可走,很多时候都是在车辆中穿行。”银川市兴庆区永乐家园居民王丽说,在该小区南门附近,非机动车道上用蓝色标线施划的停车位上停满了车,旁边人行道上还无序停放着很多辆机动车,盲道普遍被机动车“占领”。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银川市除北京路、贺兰山路、亲水街等文明交通示范街违法停车现象较少外,其余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违法停车现象都较突出。兴庆区、金凤区老旧小区多、建成年代久,内部交通组织落后,地上地下停车资源短缺,乱停乱放现象严重。

  为了改善违停乱象,交警部门除了施划临时停车泊位,去年还启动了“史上最严违停整治”行动。今年,银川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以来,更是加大了路面查处力度,由勤务辅警协助民警对违法停车者的信息进行采集。

  今年3月,银川市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和指挥部,集合交警、城市综合执法等多部门力量,采取改造马路路面、制止行人不文明行为、建造立体停车场等措施统筹综合施策,从动态、静态上通盘进行交通疏堵提畅综合治理。

  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很多市民发现街巷、路面乱停乱放的车辆少了,街道“清爽”了很多,但是有车一族该往哪里停车却遇上困扰。“有时找个停车位要花半个多小时,违停一次扣3分罚100元,成本太大。”车主张先生吐槽,虽然知道背街小巷里竖立着探头和禁停标志,但实在没办法只能冒险违法停车,违停现象仍然禁而不绝。

  规划缺失引发“城市病”

  “造成违停的原因不单单是车辆多、驾驶员文明交通意识淡薄、停车位不够等,最主要还是规划不到位。”5月15日,银川市创城办有关负责人说,这反映出交通资源分配不均匀,停车资源规划不到位,市民素质待提升,这需要多方施策综合治理。

  据介绍,由于历史原因,上世纪90年代末之前建设的小区、学校、医院、商场等都缺乏长期规划,没有建设停车场和预留停车泊位,后期在对棚户区、小街巷改造中,也没有将停车场建设纳入其中,反而增加了房屋建设密度,加之银川市激增的汽车保有量和有限泊位之间的供需矛盾,城市规划和建设时没能形成完整的体系最终导致停车难。

  “我们也经常对违停进行专项整治,但效果不明显。”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秩序科科长肖挺说,一方面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机构,导致银川市停车管理呈现出城投、交警、物业、建设单位等多头管理的态势,无法对停车场设施不全、乱收费等管理问题形成监管合力,另一方面由于银川市交警警力有限,无法集中力量整治违停。

  目前,银川市还有相当一部分已建成的停车场被挪作它用,原规划项目建设和停车位的配建比例不协调,大型建筑配建停车位比例不高,由于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对擅自占用停车场、变更停车场用途、停车场配建比例不达标等无法进行硬性规定。

  文明建设还需齐努力

  按照银川市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测评标准,交通管理年内要实现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无违反交通信号通行、逆行、行人和非机动车不按规定横过道路和主次干道及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无违章停车的高标准创建目标。

  除了培养和建立银川市机动车驾驶员的文明停车意识,树立“入位停车、即停即走、人等车而非车等人”的行车理念,还要明确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融入到创城工作中。例如,利用现有道路资源,由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尽可能多的建设停车场,尤其是闲置用地优先规划建设停车场。为了进一步深挖停车供给资源,针对紫云华庭、京能天下川等社区存在地下停车位“只售不租”、车位价格偏高、购买车位后仍然要收取高价管理费问题,银川市创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政府相关部门已开始对地下车位租售和车位管理费用进行摸底调研,后期也会对此类社区进行督查整改,要求相关单位解决小区周边道路乱停乱放问题。同时,银川市三区通过前期摸底,逐步对有条件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施划停车泊位,变违法停车为规范有序停车。

  银川市还要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农贸市场重点区域的停车问题,发挥交通设施的管理优势,加大对违法停车的处罚力度, 继续加大公交出行的分担率,计划将在3年内投入更换5000辆纯电动公交车,增加公交线路,缓解市民出行压力。(记者  刘惠媛  李锦)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